提醒拜登總統

文明人與野蠻人最大的差異是:前者以理服人、也服於理,後者以力服人、也服於力。

文明國際已有愈來愈多的聲音,向憑肌肉以撒野為能事的習近平表白:今天的世界,已非在叢林法則下運作了,是該學文明人規矩的時候了!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拒絕向中國的威脅低頭,於去年八月三十日率領八十九人來台訪問,理由是「與台灣正常來往不需要其他國家來干涉」、「民主國家要互相幫助彼此」、「要支持其他正在為民主奮鬥或者受到強權威脅的國家」。

今年六月,日本率先全球,對亟需疫苗的台灣伸出援手(至今已捐贈台灣五次AZ疫苗),理由是:回報台灣人對二零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踴躍捐款。在去年曾獲得台灣捐贈防疫口罩與醫療物資的美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今年也紛紛回贈疫苗給台灣。

反之,二零零八年的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捐款中國共計八十八億台幣(比台灣捐贈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二百億日幣還多),卻換得今天中國軍機動不動大舉入侵台灣航空識別區,中國艦艇時不時在台灣週邊海域躍武揚威!

日本、美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的知恩圖報與中國的恩將仇報,恰成文明與野蠻的強烈對比!

美國總統拜登有鑒於近期共機擾台的頻率與規模變大,十月六日在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過交談,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之後白宮發言人莎琪則重申美國立場是恪守「台灣關係法」下的對台承諾。

在此必須提醒拜登總統,不能太天真,把習近平的「同意遵守」全當真,忘了聽其言後更要觀其行的必要。別忘了他一夕之間把聯合國立案的「中英聯合聲明」視為「歷史文件」、「已不具現實意義」!別忘了他把香港一國兩制變不見的失信毀諾前科!

尊重異己、濟弱扶傾、信守承諾,是文明人的ABC!除非習近平能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已具備文明人該有的規矩,諸如停止霸凌台灣並歡迎台灣加入WHO、聯合國,關閉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拆除在南海島礁的所有「違章建築」,無異議接受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否則,相信習近平言出必行絕對不切實際!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