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佈陣嚇阻中國

 

習近平在南海佈陣軍演,戰機侵擾台灣空域武嚇,圖謀美國退讓,不戰而逼台灣屈從;美國也以佈陣回應,集結六國海軍十七艘軍艦,進入台灣東南菲律賓海示威,逼習近平收斂。

兩陣營過招,高下立判,美國目的在預防戰爭,只要嚇退中國便成功;中國目的在改變現狀,美國不退讓,台灣不屈從,它便失敗。中國宣傳機器罵美國拉幫結黨,反凸顯中國形單影隻,霸權破壞現狀不得人心,沒有其他國家與它有共同利益。

習近平內部財經面臨崩盤危機,貪官腐化抓不勝抓,勞師動眾,只謀到年底與拜登視訊會談,軍機擾台也只能降溫。

在中國軍機侵擾的高峰期,國防部長邱國正稱,當前台海情勢是四十幾年來最嚴峻時期,四年後中國有大舉犯台能力。這話偏於軍事情勢,前提是中國瘋狂不顧任何代價,而四十幾年前,台灣沒有軍事危機,卻有美國即將承認中共政權的最嚴重政治危機。

現在北京尋求霸權,挑戰穩定國際秩序,國際社會要防範台灣被中國武力併吞。美國對台灣安全已無可再讓,它不能背棄承諾,失信於盟國;它必須約制中國霸權,嚇阻戰爭。

預防戰爭的策略,包括情報、政治、外交、經濟等長程手段和直接展現軍力嚇阻;中國以軍演及戰機擾台武嚇,美國與盟國海上佈陣就是直接軍事嚇阻。

美國與民主國家「六國十七艘軍艦」示威,依麥克阿瑟戰略觀點,這應該是「七國十八艘軍艦」,台灣是第七國,也是第四艘不沈的航空母艦。在政治上六國都是舊金山和約的主要簽字國,在軍事上「不沈的航空母艦」切斷中國海軍南北呼應。

沒有一個國家要登陸打中國,但民主國家有足夠能力決戰海上,遏制中國的侵略。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