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憲法的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受訪,對於媒體詢問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被質疑是「兩國論」,是否憂心兩岸局勢惡化,他表示,這個看法很正確,並指蔡英文總統的談話其實是違憲。

媒體詢問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被質疑是「兩國論」,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表示,蔡英文總統的談話其實是違憲。(記者塗建榮攝)

媒體詢問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被質疑是「兩國論」,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蔡英文總統的談話其實是違憲。(記者塗建榮攝)

 

 

老實說,筆者真懷疑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馬英九懂憲法?誠如貴報報導,蔡英文總統雙十國慶演說中提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外界分析其論述隱含兩國論。駐美代表蕭美琴十日表示,蔡總統談話是對事實現況的描述,盼大家在堅持自由民主基礎上,繼續守護國家。

況且早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安二八號解釋:國家領土之範圍如何界定,純屬政治問題;其界定之行為,學理上稱之為統治行為,依權力分立之憲政原則,不受司法審查。我國憲法第四條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對於領土之範圍,不採列舉方式而為概括規定,並設領土變更之程序,以為限制,有其政治上及歷史上之理由。其所稱「固有之疆域」究何所指,若予解釋,必涉及領土範圍之界定,為重大之政治問題。

既然連大法官都不受理解釋的問題,違不違憲怎麼會是馬英九說得算?別讓人笑掉大牙了。

(作者是退休公務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