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改政改全面倒退,文統武統無一可統

 

台灣雙十國慶節,國共兩黨紛紛爭搶辛亥革命的嫡傳之位。在中共來說,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數千年帝制,實現了初階的民主,繼承辛亥,使他的執政地位有一點合法性。但隨便哪個中國人都知道,中共的社會主義與孫中山的「天下大同」,一毛錢關係都沒有。

至於台灣,本來是不必爭的,中華民國就在台灣。台灣實現了民主,政府由民選產生,台灣和平的民主轉型,把當年中華民國草創時期不完備的國家體制,都建立健全起來。今日台灣是不折不扣的民主國家,人民享有充份的個人權利,和自由法治的保障。

中共國慶節前後,共機三天內一百多架次襲擾台灣,與此同時,習近平在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的慶祝晚會上對台喊話,意外地迴避了武統台灣的話題。

習近平話音剛落,蔡英文就回以「四個堅持」,這四個堅持的原則也沒有新意,只是重複台灣的立場,便是保持現狀,不搞台獨,也不接受一國兩制。

習近平不講武統,是不是中共放棄了武統?當然不是,不講而已,不等於不做,中共說一套做一套,中國人都見慣見熟了。習近平一不提武統,海外就有人大表驚訝,其實講不講有什麼關係?一邊不講武統,一邊戰機來襲台,這不是自打嘴巴?

有評論說美國政府看到中共一百多架飛機襲擾台灣,擔心台海戰爭開打,沙利文趕緊約楊潔箎見面,兩個人一談六個鐘頭。美國人一定給了中共好處,習近平才放軟身段不提武統。不料習近平剛「釋出善意」,蔡英文卻「不吃那一套」,照樣擺出強硬立場。

習講話在前,蔡講話在後,前者軟後者硬,習近平不免吃虧,於是國台辦又循例口誅筆伐一通。習近平的講話與國台辦的聲明,都是陳腔爛調,正如戰機襲台也是老套路一樣。如果我是台灣人,我老早就對這一套文統與武統的招數麻木了,也厭煩了。

就好像有個人在你耳邊嘮嘮叨叨,永遠重複一套話,又在你身邊紥馬沉腰比手劃腳,卻永不動手一樣,你會怎麼樣?你只會當他透明。

台灣人當然不可以當中共不存在,因為中共始終存在,而且始終是個禍害,但台灣人要是隨中共的歌聲起舞,一時吃敬酒,一時吃驚風散,那也太不聰明了罷。

中共要逼台灣就範,把金門打下來就可以了。金門那麼小,離廈門一步之遙,共軍打金門可如吃生菜,客觀效果上對台灣民心又是沉重打擊。打下金門,上島去搞土改,清算台灣軍政官員,把俘虜都押回大陸去勞改,且看台灣人怕不怕?

中共為何不打金門,卻一天到晚說空話?因為戰端一起,沒有邊際,打金門事小,把美日英澳都攪進來事大,中共沒有把握打一場世界大戰,所以不敢輕舉妄動。

事到如今,文統武統都已失效,文統因為香港國安法斷送了一國兩制,台灣人看穿了中共的本質,武統因為西方民主國家的支持,台灣人冇有怕。反倒經過一兩年來的折騰,中共內部千瘡百孔,自顧不暇,現在講文統沒有感召力,講武統沒有威懾力,中共只剩下自言自語了。

本來,中共的改革開放,的確是開啟了一條兩岸統一之路的,經濟上市場化,逐步發展到全面私有化,政治上從機構改革,走向政治改革,如果中共最終實現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那時兩岸統一就有機會水到渠成。

可惜這一切都沒有寫在中共的議事日程上,反而那份議事日程上寫的是韜光養晦,是中國式社會主義,是一切跟黨走。經濟上國進民退,政治上獨裁升級,兩岸的制度衝突與人民生活方式的差別越來越大,越發不可調和,統一基礎已崩解殆盡。

連國民黨最舔共的政治領袖,如今都公開拒絕一國兩制,那和平統一又如何得到台灣民意支持?文統又如何走下去?就算蔡英文突然發神經,代表民進黨去和中共勾連,台灣人會答應嗎?一個不小心,民進黨連自己的執政地位都不保。

至於美國人,只憑百多架飛機擾台,就嚇得屁滾尿流,趕緊示好?當然不至於,美國人又不是沒見過世面。美國人只是在控制局面,不使惡化,不使兩岸向戰爭狀態滑下去。一面施加壓力,一面給點好處,一啖沙糖一啖乜,而中共欲拒難拒,欲迎難迎,也就是應酬一下而己,大家都不要當真。

習近平不講武統,中共就放棄武統了?不要這麼天真。武統不是想不想的問題,是能不能的問題,如果能,何必講?做就是了;如果不能,講翻了天也沒用。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