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計程車司機的話

緬懷台灣文化協會 反對罷免陳柏惟

一百年前(1921.10.17)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是一群知識份子跳出「獨善其身」的窠臼,毅然負起啟發大眾改造社會的神聖使命,他們踏出學校、醫院、辦公室,走上街頭,以教育大眾、啟發民智為己任,展開轟動台灣的啟蒙運動。

幾天前我有機會參加在高雄舉行的「台灣醫學史學會」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在高雄合辦的「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研討會」,聆聽內容豐富的「台灣文協時代之醫學教育精神」、「從文協時代之工運、談職業病醫學與專業發展」、「台灣文協時代之醫界人物」,心中有無限的感動。

想不到在趕往高鐵站的計程車上,一位非常健談的司機不知怎地談起他對於上次「高雄選錯了市長」的感慨,由「如果現在是那位H市長在位的話,現在高雄市的疫情不知道會是怎麼亂」。他舉了許多H市長令人失望的地方,尤其是上任不久,就跑去選總統。他說幸虧台灣的人民眼睛雪亮,讓H先生大輸,否則嚴峻的武漢肺炎以及最近的國際險惡形勢,台灣可能已不堪設想。

緊接著,他說他非常擔心,現在有一群人想濫用民主制度,發動罷免一位做得很好的民意代表,而某一個黨新選出來的主席,竟然傾全黨之力,想拔除這位問政勤勞,為民口舌的好立員。他說如果這位陳委員不幸落馬的話,這席次將又被世襲的「宮廟文化」所掌握。但他深信以台灣人的智慧,這是不會發生的。

到了高鐵站,這位沿路「政見發表」的司機先生很客氣地說,他沒有上大學,但他非常關心台灣的政治,希望我不介意他講了那麼多話。我坦白告訴他,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其實有沒有上大學並不是那麼重要,我非常羨慕他的職業,使他接觸到社會的脈動。

上了高鐵,我不覺想到,如果蔣渭水先生今天聽到這位司機先生所說的這一番話,他一定會感到十分欣慰,但如果兩天後,萬一這種政黨運作的罷免得逞,導致劣幣逐良幣的話,我真不知道台灣的民主是幸還是不幸。

但如果這位司機說對了,以台灣選民的智慧,我們沒有看到「惡罷陳柏惟」真的發生。我會很想向蔣渭水前輩說一聲,現在的台灣人已經脫胎換骨,您一百年前的「臨床講義」,對名字叫「台灣」的病人所下的診斷「智識營養不良症」已經治癒了!

(作者為醫師)

顏家、3Q比一比

◎ 陳俊光

顏家父子相繼壟斷台中當地區域立委席次近二十年,是推動刪Q的主力,也是最可能因此得利、重獲席次的家族。考慮是否支持罷免,當然是要考慮後果。

陳柏惟與顏家的不同,是本質上的不同。一邊是被造謠或年少往事,一邊是當立委還花兩千萬稅金喝花酒(還企圖修法除罪)的巨鱷。一是抗中保台守護民主的急先鋒,一是配合中國侵略野心的在地協力者。一是立法院出席率百分百、努力爭取在地產業發展與教育資源的優秀委員,一是出席率與質詢數都很低、卻坐視黑道擄人勒贖的不及格委員。這是善與惡、民主與獨裁的對比。

筆者自知台灣基進不完美,黨員各有缺點,但我們不曾背叛台灣,黨員有重大過失也都被嚴厲處分。絕不像無恥發動刪Q的國民黨:過去屠殺台灣人民、打壓台灣民主;近年也屢與中國獨裁者唱和、還讓涉及殺警案的政客擔任地方黨部主委。

網友說:陳柏惟當選立委,代表沒有資源的年輕人,只要願意努力,就有機會得到支持而嶄露頭角。筆者要補充:如果陳柏惟被罷免下台,就代表:即使年輕人努力取得實現理想的機會,只要得罪前科累累的家族派系,努力的成果都可能被剝奪。有人希望自家子弟被這樣對待嗎?

懇請台中鄉親不要為了人情或賭金亂投票,因為:刪Q會讓台灣更容易被中國併吞、會讓惡質派系繼續霸占政治權力,也會因此葬送孩子的未來。

(作者為醫師,台灣基進中評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其萬

賴其萬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經精神科主治醫師、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癲癇中心及神經生理診斷實驗室主任。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