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承諾跨出歷史性的一步

戰略不再模糊,美國對台承諾跨出歷史性的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昨晚在CNN接受專訪,現場有觀眾問到台灣若被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總統以簡單的「Yes」回答,並補充美國對台灣有承諾。拜登總統這短短的一個詞,或許是半世紀以來美國對台灣最強烈的表態。

理解美國的對台政策,不能只以戰略模糊或清晰這種簡單的二分法來分析,用「光譜」來形容或許更為恰當,美國對台承諾的依據來自《台灣關係法》,「任何非和平方式企圖改變台灣的命運,都會受到美國嚴重關切(seriously concerned)」,嚴重關切這幾個字有非常大的解釋範圍,從承諾出兵到口頭警告都是,歷屆政府的對台政策都是在這個範圍內游移。

近幾年來,美國國內的許多政治人物或學者不斷呼籲拜登政府對台灣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換言之,他們認為過去美國政府在對台光譜上游移的方式已經不足以遏止中國的野心,嚴重關切必須等於協防承諾,沒有其他解釋,這一步一但跨出就沒有回頭路,因此美國政府一直慎重為之。

拜登總統的這句「Yes」,雖然並沒有明確說明是以什麼方式保衛台灣,但已經是關鍵的第一步,還不能稱為戰略清晰,但至少已是「戰略不再模糊」,再加上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日前在提名聽證會說在台灣議題上不能相信中國,協助台灣抵擋入侵是美國的責任,足以證明這樣的轉向不是一時脫口而出,而是整個國家的政策都在轉向中。

美國對台承諾清晰化,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盟友協助當然值得感激,但我們也要時刻謹記,保衛自己家園的責任始終在我們自己身上,承諾本身並不會讓台灣更安全,但承諾能夠堅定台灣人抵抗的決心,而決心才是台灣安全的關鍵,唯有自助,才得人助,台灣人民非常明白這個道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