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而治

 

聖人和小黨強力推行的直接民權和罷免降低的制度,民進黨在壓力之下也接受的最後結果,提供仇恨動員成長的土壤。

投票讓一個人當選已經夠累了,還要想辦法負責他不被罷免?有一些朋友講十一萬的支持當選,只有七萬出來投票捍衛兩年前的選擇,其他四萬人到底在想什麼?政治很重要,但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這也是為什麼顏家那樣做選民服務,可以有穩固支持的原因,那是現實的生活經驗。

中國的威脅本來也非常距離遙遠,但因為軍機飛彈什麼的,好像還有一點感覺,正義、公平那是唱高調,誰可以在生活上可以給我一些噓寒問暖,得到一些溫馨的感覺,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聖人積極推動反核四的公投制度,眼看就要拿來重啟核四,想要罷免蔡正元的制度,最後罷免了陳柏惟。看起來好像很諷刺,但政治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人的變數實在太多,人事時地物一個不同就不同,選民的記憶也相當短暫。

最近看了有關埃及的這部片,裡面開羅市長跟男主角講了一段話:你以為這裡是瑞士,可能有公平正義?開羅當然不是瑞士,那台灣是瑞士嗎?這部片描繪的很像是中二選區的狀況,世界不是那麼黑白分明。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物極必反、陰陽兩極,有些時候不出來做些什麼,反而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多好處,聖人和大盜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只要轉個方向大盜就是聖人,聖人就是大盜。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