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國民黨表面上看來贏了,但其實不然!

過了一個沮喪的周末,有意投身公共服務事業,有意從政的年輕朋友們,請收拾起心情,我們是海洋移民,留著拼搏血液的台灣人,我們是壓不扁的玫瑰,我們要再出發,走向民主深化的道路,因爲這一夜國民黨表面上看來贏了,但其實不然!

總結這次罷免,國民黨雖然贏了面子,但基進黨陳柏惟(中)爲首的台灣囝仔卻贏了裡子。(中央社)

 

首先從組織動員來看。罷免這天,在投票處,地方勢力派出里長,使用緊迫盯人戰術,三十年如一日。基進黨則在前一天,舉辦音樂會,回顧台灣民主發展100年各個里程碑,並表達已經盡力了,尊重最後民意的選擇。開票結果宣佈後,發起方淡定的席開火鍋宴席慶功,仿佛一切在掌握中,而被罷免方,則在高鐵站停車場的競選總部,笑中含淚的謝謝支持者,也謝謝不支持者,提醒陳柏惟做的不夠好。

從戰略來看。罷免方使出,抹黑,謠言,人格攻擊,海量的不實看板,然後幫派教父,親自打電話,甚至登高一呼,到個別企業去拉票,加上某政黨傾巢而出的掃街,提出三零,三包,三毒,十大爆投等口號。反觀基進黨作爲一個還是頗具理想性的小黨,面對漫天的謊言,不實造謠,甚至沒有人力物力,予以一一駁斥,於是他們采取冷處理。用音樂會,苦行,座談會來跟民衆理性溝通。這些活動與三十年不變的,習慣於熱戰的地方勢力,大相徑庭。但這卻是財務拮据的小黨,能力所及,能做出的最好回擊,但選後他們不必像過往部分候選人,因爲選舉負債,然後當選後,必須去做違背良知的各種利益交換,關説,收受回扣等等後謝的行爲。

論擔當及品格而言。某富甲一方的少主, 有著父執輩的庇蔭, 一切都是寫好的劇本,不論選戰的發起,組織的動員,一切只要照著稿子念,不要出錯即可。對比陳柏惟,他很早就決定,所有成敗他個人一肩扛起,在選前一夜婉拒友黨站臺,在我看來,陳柏惟是體貼他人,想到萬一失敗,會影響友黨,甚至會波及小英總統。反觀罷免方使盡洪荒之力,把陳柏惟年少,成長環境的困境及不易,當成痛點窮追爛打。面對指控,陳柏惟坦然承認,對於前科斑斑的對方,陳柏惟完全可以反擊,但他選擇口不出惡言,不做人身攻擊。兩者擔當及品格高下立判。一路看著陳柏惟這個痞痞的台客,閃亮登上國會殿堂,再看到他就算敗選,也要笑著謝謝大家,再囑咐大家要繼續勇敢,民主深化的道路還需努力。這個憨子,就是那麼得人疼,就算心中無限委屈,人前他也要體面的撐住,這就是台灣少年的志氣。

總結這次罷免,國民黨雖然贏了面子,但基進黨陳柏惟爲首的台灣囝仔卻贏了裡子。

因爲這一夜國民黨表面上看來贏了,但其實不然!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陳柏惟的下一步。看到罷免公聽會陳柏惟的表現,發現他是一個臨場反應特別好的一個年輕人,對於反對方提出的論述,完全傾聽,仔細的提出事實數據,邏輯清楚,不帶一絲情緒的一一回復。他也是一個特別能反思的青年,上次高雄市議員敗選,他環島行腳,啓發了投身立委選舉的念頭, 而且還成功當選了,而這次10天的苦行,他還提出了對自己從政以來的三大反省。以他不到四十嵗的年紀,擁有這樣的素質,真正是一塊璞玉,相信經過磨練,將來不管他選擇那個位置,一定能發光發熱。陳柏惟的潛能,許多政壇前輩,政治領袖也看出來了,這從他們紛紛公開的聲援及送暖,可見一斑。一年九個月南北奔波,燃燒生命的問政,換來略微水腫的身體,也該是時候,按個暫停鍵,補補身體,好好陪陪家人,然後再出發。

台灣民主的下一步。鼓勵有意投身公共服務事業,有意從政的年輕朋友們,基進黨陳柏惟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作爲開路先鋒,他走出了政治的新面向。一個沒有奧援,沒有背景的年輕人,面對百年大黨,三十年幫派勢力,大軍壓境,作爲一個小黨,一個政治素人,可以僅僅小輸五千票。而這場罷免提醒國人,就算我們自詡是如何先進的民主國家,但是光是島内民主的素養可以相差這麼遙遠。還有人停留在對角頭勢力,俯首稱臣,甚至甘爲結構中的一員,以便分得一飯一粥。而基進黨展現了,政治不一定要兵戎對決,刀刀見骨,理性的溝通,是會獲得認同與支持的,就算在不可能的選區,也有機會。

台灣少年們,民主深化的道路,我們仍需努力。

(企業管理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