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淨零排放 核能絕不是選項

四個公投不同意(系列四之一)

 

關於「核四」議題,民眾必定覺得疑惑。已經封存停工且燃料棒皆已全數運出國外,為何又要就這個議題進行公投?說穿了,核四議題,多年來在台灣早已經成為政治提款機,只要有政治需求,就會被拿出來重新耍弄。但是,我們要說的是,台灣不只不宜讓核四重啟,「非核家園」政策也必須堅定地走下去。

核四不宜重啟的因素有三:一、任何能源的開發,首重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維護。對於身處地震帶且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如果真的發生事故,需於短時間內疏散人群,屆時帶來的傷害與恐慌,就讓人不敢想像。

二、經濟效益方面,核四興建自一九九九年開始至今,總經費超過二八三八億,建設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年,許多系統零件老舊不堪使用,如果真要續建,尚需全面的修復跟維護,整個過程既耗費也耗時,粗估至少需時十年,並再投入八百億以上。能不能趕上台灣快速成長的用電需求,是極大疑問。

核四工期確定再度展延,外界質疑台電能否建出安全運轉的核電廠,學者認為,政府應該避免損失繼續擴大,宣布中止核四興建。核四廠目前工程集中在二號機組,廠方表示,工程進度達九成四。(記者吳亮儀攝)

核四廠(記者吳亮儀攝)

 

 

三、在環境正義部分,核廢最終如何安全處置?迄今仍未有解,且任誰都無法接受這樣高風險的廢棄物擺放家園旁,過去未重視環境正義,難道現在依舊?簡單總結上述觀點,核四就是「不安全」、「不經濟」與「不正義」。

邁向非核家園,台灣會缺電?這是擁核團體的謬論。台電二○二一年公布的歷年發電量能源占比顯示,核能占比逐年降低,去年僅占十二‧七%。若二○二五年前,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升至總體發電量的二十%,核電在台灣便僅是一個假議題,而且再生能源佔比依規劃將逐年提升,臺灣根本不需要核電。

節能減碳對抗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共識,「二○五○淨零排放」不僅是全球倡議,也是台灣的目標。要達到這個高標,又要顧及國家安全、能源自主,綠色(再生)能源的開發,至關重要。因此我們更應該把力量專注在發展再生能源,達成綠色轉型,而「核能」絕不會是選項。

為了環境永續,台灣企業陸續加入「RE一○○」組織,宣誓至少在二○五○年前達成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並且「核能」不是選項。

因應國際政經情勢及能源環境快速變遷與挑戰,全球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綠能科技與節能發展已是世界各國綠色轉型重要引擎。縱使再生能源發展艱辛,但這是對後代負責任的態度,更是讓台灣邁向真正的綠色之島。

(作者是台灣北社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