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有「勝利」的感覺嗎?

 

七月二十五日習近平以「共和國主席」的身份,發表「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紀念會議」講話,指出一九七一年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面對如此說法,不知道中國國民黨如何看待這場「中國人民的勝利」?

當年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在十月廿六日所謂的「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中,寫著「目前大陸雖為毛共匪幫所盤踞,但以臺澎金馬為基地的中華民國政府,乃是大陸七億中國人民真正代表」,這「代表權」的搶奪,正是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癥結所在,當世界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合法代表,那誰是「中國人民」自然也就是代表「中國」者說了算數。可以理解的是,「中華民國」這樣的「非法代表」,也過了五十年。

習在結尾時,寫著不知道聯合國會員國有幾個人懂得的唐詩「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當深感「勝利」與否,成了檢核「中國人民」依據的時候,這「雲雨」「明月」還有「中華民國」的份嗎?國民黨浮浮沈沈在台灣的歲月裡,蒼涼感應該可用「窮秋曠野行人絕,馬首東來知是誰」來比擬,比較貼切吧!

(作者是高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