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佛有所不知

 

台灣外長訪問團第一次打進歐洲外交檯面,令老共不安。圖為2021.10.27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_Vystrčil)(右1)聯合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圖/擷自外交部官網

台灣外長訪問團第一次打進歐洲外交檯面,令老共不安。圖為2021.10.27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_Vystrčil)(右1)聯合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圖/擷自外交部官網

 

台灣是不是國家,絕對不是老共說了算,中共對台灣的壓制,隨著中國的內憂外患,以及軟硬實力正在消退,已經快走到盡頭了。

歐盟國家轉向,就是顯明例子,歐洲國家在蘇聯崩潰後,贏得十年經濟發展,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崛起,歐洲幾乎只能靠著中共生活,仗著德國梅克爾親共,老共在歐洲已經習慣呼風喚雨,但是武漢病毒肆虐後,歐洲也開始用行動擺脫中共控制,上週,台灣外長訪問團也第一次打進歐洲外交檯面,令老共不安。

美國HBO「上週今夜秀」(Last Week Tonight)節目,在美國社會收視率很高,10月25日,主持人奧利佛(John Oliver)以詼諧方式,把台灣國家搬上影幕,並猛烈挖苦中國玻璃心,罹患台灣是國家症候群,只要看到世界上任何顯示台灣是國家的文字或圖騰,都令中共感到害怕,這是很奇怪的毛病。

奧利佛節目剛上架,中共小粉紅一片哀嚎,奧利佛在節目中說:「長期遭受中共霸凌的台灣,無法在國際取得主權國家地位,居然有87%人民支持維持現狀」,在美國文化中,受迫害者仇恨加害者,是人性自然反應,為了尊嚴犧牲生命很正常,所以無法理解:居然有被害者要維持被迫害現狀,因此奧利佛對此感到不解,其實,奧利佛有所不知,如果奧利佛發現:台灣還有不少受害者,明明生活在自由藍天下,却老是想著要進入老共編織的牢籠,他肯定會昏倒。

國家認同錯亂的怪象

形成台灣社會目前的奇特狀態,因素相當複雜,歸咎一句話:國家認同錯亂,相對的,中共害怕台灣變成國家,原因反而比較簡單,其一,中共是未完全成功的革命者,其二,中共自認已是強國,在國際強權的併吞遊戲中,通常,強權會先對索定要併吞的弱小國家,進行「去國家化」,二戰時,德國納粹併吞波蘭前,率先否定波蘭是國家,就是典型例子,如同現在的老共,想盡辦法,要把台灣去國家化,一但人民失去國家印象,很自然就失去團結力量。

台灣人當然也想讓自己國家正常,讓國家可愛,問題是歷史的糾結,使舊中國流亡政府和台灣治理當局,這兩個機構並存在台灣土地上,雖然李登輝時代以廢省行動,企圖擺脫舊中國符號,但是舊中國憲法仍然存在,而且變成台灣國家正常化阻礙,而第二障礙就是中共的武力威脅。

奧利佛認為:「台灣人很會忍耐」,他卻忘了戰爭的可怕,包含美國都為法無視於中共武力,過去老共擔心舊中國發動反攻大陸戰爭,如今,老共為了阻止台灣國家正常化,很可能發起戰爭,所以,台灣人追求正常國家之夢,其實是要面對「兩個中國」的障礙賽,既要跨越舊中國的老憲法,還要抵抗紅色中國文攻武嚇,所以在尚未準備充分時,多數台灣人選擇維持現狀,奧利佛的節目只觀察到台灣人外表,恐怕無法理解台灣人內心的苦衷吧!


主持人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以詼諧方式,把台灣國家話題搬上影幕,並猛烈挖苦中國玻璃心。圖/擷自 LastWeekTonight YouTube網頁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