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世代高中生的愛國行為

蔡英文跟200名高中生座談,高中生提出國際局勢與中國可能侵犯的問題,蔡總統認為世界都很認真的看台灣有沒有很堅定的意願來保衛自己。所以國際局勢對台灣有利,慢慢支持台灣的立場,我們也是要先堅定地自我防衛的意志才能贏得支持。

總統蔡英文昨日(30日)與全國200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蔡英文臉書)

 

 

三十幾年前我也是一個高中生,關心台灣的未來,關心國家的發展。然而那時候的政府告訴我們中共的禍國殃民,要我們堅定反共復國的決心。學校教的也是告訴我們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教官也是時時監督我們的言行關心我們的「愛國情操」。不要說總統不可能接見高中生來座談,連要有機會遇到學校的校長談談話,都根本是不可能的想望。

三十幾年前的國家為我們編織反共復國的幻想,國家發展的所有目標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總統就是神,高高在上,不能質疑,不能批評,不能挑戰。而學校教育也只是淪為國家的政治工具,歷史不教真相,地理教的是中國山川省市,作文最後一定要寫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國文老師一樣給高分肯定。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們的高中生不一樣了。上課可以跟老師滔滔不絕談國際局勢兩岸發展,教官應該也不會管你說了什麼不愛國的內容,學校教育已經完全尊重個人的自我發展與自我實現。學生不僅有非常多機會跟校長接觸聊天,甚至有機會獲選跟總統面對面座談。

這就是民主的價值,自由的可貴,然而這樣的改變絕不是偶然的,而是歷經千辛萬苦,這樣的現況需要我們的勇敢守護。如果我們想要繼續擁有這樣自由自在的生活環境,就要有像蔡總統跟高中生座談所說的意志,展現堅定的保衛台灣的意願,甚至是行動。

(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