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信給美國總統

美國拜登總統回覆華府台灣同鄉會蔡懷恩會長的信函。(蔡懷恩提供)

 

今年六月台灣疫情緊張,美國政府迅速伸出援手,慨捐二百五十萬劑疫苗,讓許多台灣人感恩在心,華府台灣同鄉會長蔡懷恩因而致函美國總統拜登,感謝美國的慷慨義舉,當時並不期望該信會「上達天聽」,遑論收到回函。

沒想到,就在美國再度捐贈台灣一百五十萬劑疫苗的當天(十一月一日),蔡懷恩會長竟收到拜登總統的電郵(email)回函,全信共分三段,看得出來並非敷衍了事,信中除感謝支持與鼓勵,信末更期許共寫美國故事下一頁精采篇章,看得令人非常感動。

過去曾聽過葉望輝和其他美國友人談到,近年美國政府對台態度有了極大的轉變,國會也陸續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因此建議台美人也應多去信國會議員,不僅只推動法案,法案通過後,還要寫謝函,感謝他們的支持,因為美國人很重視謝函,雖然議員忙於公務可能無暇看信,但助理仍會收集轉知,只要是關乎選民的事務,他們都會注意。

華府的台灣非官方遊活動,除了有組織的FAPA之外,其實民間草根外交也很有效!據個人所知,有幾位在美國大學任教的台美人教授,就常寫信給美國總統或國會議員,且多半都會收到回信,久而久之建立友好關係,可算是成功的草根外交之一。可惜當中有位備受敬重的葉教授最近過世,令人不勝唏噓,誠摯希望後繼有人。

(作者為美國華府媒體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