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補選驕兵必敗

民進黨中執會3日通過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人選,由前立委林靜儀參選。(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基進黨唯一一席立委陳柏惟遭罷免,儘管過程充滿爭議,被罷得冤枉,但台灣是民主進步國家,遊戲規則如此,輸了就得接受,有再多的不平,也只能吞下肚。

但把不平吞下肚,必有怨氣,罷陳結果,激怒綠營,年輕世代也有不平,有氣無處發,必定反撲,接下來的台中二區立委補選會如火山爆發。

因為哀兵必勝,凡出面與綠營選將競逐者,成不義之師,代價必須付出,底氣一定折損,稍有智慧的政治家族,無人願意涉險,以免淪為陪祭。

局勢兇險,顏家應該避免,但終究會被推上火線,因為蜀中無大將,黨中央無人可用,最終就是徵召,趕鴨子上架。

然而,一來罷陳並非顏家初衷,二來戰果是朱立倫收割,三來傾全黨及顏家竟贏得心驚驚,未來補選,基進加民進加年輕世代,來勢洶洶,顏家承受砲火必然兇猛,這就是「一戰功成朱立倫,萬箭穿心顏家軍」。

顏家贏了是應該,因為顏家說自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主人怎麼能輸?但若不幸敗北,將元氣大傷,尤其顏清標和鎮瀾宮的瓜葛,將被嚴格檢視,過去沒事,不代表以後沒事,一旦「牆倒眾人推」,長年把持鎮瀾宮的基業會不會四散風吹?

國民黨短視近利、不知地方疾苦,只知罷免,全沒預想怎麼打補選,黨中央得了便宜還賣乖,彷彿賜給多大恩典,「黨罷掉陳柏惟,讓顏家有機會贏回立委,顏家理應感激,怎麼還扭扭捏捏 ?」這想法不接地氣,不食人煙,下回有誰肯奉陪?

「罷免爽,爽了黨中央;補選苦,苦到顏家班」,選舉要動員,動員要花錢,哪次選舉不是勞師動眾、勞民傷財?既要顏家選,怎能不給錢?

儘管內部矛盾,顏家最終仍然可能上場,那就是「個人造業個人擔」,祝他家好自為之。

婦產科女醫師林靜儀披上戰袍,挺身救援,有巾幗之勇,反觀藍營無以為繼,四顧茫茫,藍營此消,綠營彼長,士氣如虹,磨拳擦掌。

信心滿滿雖然好,但要避免太滿,哀兵必勝的另一句是驕兵必敗,當各界一片看好,綠軍容易顯出驕態,那時就是逆轉的起點,寄語綠營,戒慎恐懼,仍以謙虛為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