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公投的變臉秀

失去政權的國民黨,利用公投作為奪權的政治工具,不問是非均訴求投四張同意票,激化民眾的黨同伐異立場,並誤導為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案。(資料照)

已然九十高齡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度受到蔡英文總統的委派,擔任台灣的領袖代表,在本月十二日登場的APEC(亞太經合會)線上峰會為台灣發聲。張忠謀此次的任務重點是:「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由於CPTPP十一個會員國都是APEC成員,我方的主張與訴求,也將直接影響與會國家領袖對台灣申請案的態度。然而,正當政府與企業領袖傾力為台灣拓展國際化的道路,年底公投結果帶來的不確定性,卻可能讓這些努力化為烏有。

張忠謀在總統府記者會上提到,他屆時會在發言中提到台灣加入CPTPP的實力,主要兩件事情。第一,我們的貿易總額在CPTPP成員國中占相當高的比例;更重要的是,CPTPP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國際多邊貿易協定,我們已經「相當接近」它的標準,這些他都會傳達。張忠謀的「相當接近」,說得更明白些,就是台灣是否接受國際標準並且履行承諾,這是進入包括CPTPP等國際經貿機制及國際組織時,各國觀察台灣的重要指標。

然而,這個「相當接近」,恐非咫尺之遙。一來中國也申請CPTPP,具備策動其他成員國阻攔台灣加入的破壞能力。再者,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諸多昨是今非且悖離國際標準的說法,試圖混淆台灣民眾做出判斷。我們走向國際已然不易,除了北京的強力圍堵,現更有在野黨的扯後腿,迫使台灣面臨兩面奮戰的考驗。外交部已言明,公投案一旦通過,勢必將嚴重衝擊台美經貿關係,遭受質疑台灣有無認真看待自己的承諾,並影響各國對台灣是否接受國際標準的看法,傷害台灣的國家形象及信用至鉅。

過去國民黨執政,馬英九政府於二○○九年與美國簽定「台灣美國牛肉議定書」,同意擴大美牛進口。馬在二○一二年連任後,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至今九年了,美牛的進口從一年一萬八千噸,成長了三倍到六萬四千噸。這說明只要是符合科學與國際標準的作法,美國萊牛不僅沒有出現對國人健康危害的報告,也成為受歡迎的肉品。美牛做得到,美豬卻不行,現在的國民黨既是雙標,也是自打嘴巴。

馬英九做出的決策,此時難自圓其說,就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扮演攻擊手。之前立委罷免案時,朱立倫指控是「吃毒豬」,扭曲蔡政府自今年開放進口符合萊劑安全標準的美國豬肉,等於把美豬直接與毒豬劃上等號。外界非議後,朱再稱是反美國萊豬,而非美豬。國民黨又稱CPTPP成員裡沒有美國,反美國萊豬與台灣是否入CPTPP無關。不過,馬英九當年開放美國萊牛進口時曾強調,這不僅有助儘快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協商,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條件也會更加成熟。這正說明美牛美豬的開放進口,牽動的是台灣與美國,乃至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

從美牛到美豬,國民黨人說法前後矛盾,馬英九不便開口,就由朱立倫主攻。「重啟核四公投案」也一樣。核四廠址位在新北,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曾說:「只要在任的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運轉」。現在不認帳也不負責任,讓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承受市民質疑。朱立倫尷尬,這道題改由馬英九擔任攻擊手。馬最近經典的說詞是:「當初封存核四目的,就是要等未來適當時機再重啟」、「這個時候應該要啟封了」。核四的問題在於不安全,這也是封存的真正原因,重啟運轉比蓋一座新廠顯然更具風險,大家都懂的簡單道理,國民黨人是把民眾當白癡耍嗎?

年底四項公投案,涵蓋民主規則、能源政策、環保觀點以及食品標準等專業領域,理應就事論理,呈現各自利弊面向。但失去政權的國民黨,利用公投作為奪權的政治工具,不問是非均訴求投四張同意票,激化民眾的黨同伐異立場,並誤導為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案。依公投法規定,公投就是過與不過,與政權的更迭無關。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職責,但政治惡搞且無限上綱,甚至悖離擔任公職期間所做政策與承諾,如同馬英九、朱立倫之流,遇到罩門,就互換攻守位置。在這公投過程裡,國人看到的,不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而是有如川劇般的變臉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