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嚴肅使命

 

作者指出,不少高級退役將領,均不時發表願與極權中國統一的論調。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不少高級退役將領,均不時發表願與極權中國統一的論調。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台灣有一可能是世界各國獨有現象。不少高級退役將領,均不時發表願與極權中國統一,乃至拒絕效忠本國合法政府言論,而競奔對岸參訪時,熱齊表現更一似多年遊子重返家園,也似對此時正在置身敵意國家全無感覺。

該等退將基於這一心態,對於屏障台灣安全的美國,至少潛意識中不免視之為妨礙兄弟情誼的外人,不會存有太多好感。

我目前在民報網站發表〈扔下鐵手套〉一文,曾將退將這等心態,形容為「不將敵國視作敵國,不將盟邦當作盟邦」,相信不是欲加之罪說法。

一般國人對這一奇異現象,似也並無特別感受,彷彿僅視之為另一類型邊緣人的荒唐表演,和過去有人自稱高級外省人,有人大談上流社會如何如何無甚差別,不值得多去理會。

國人恐未注意到,這一現象對台灣形象的傷害,以及隱含的國安危機。

高級退役將領公然表示,願意接受意在併吞外國統治,以及拒絕效忠本國合法政府,是何等嚴重的事?看在國際人士眼裡,是否會感覺台灣已全然失去生存意志,否則何以出現這一即連第三世界國家也不可能發生現象?

南韓退役將領,有無紛紛呼應北韓統一叫囂,有無競奔平壤和對方退將球敘餐會聯歡?

當年西德退役將領,有無公開呼籲放棄抵抗,接受東德征服統治?

退將族群欠缺敵我認知

從近年新聞報導而觀,不將敵國視作敵國, 不將盟邦當作盟邦,已不是孤立單獨事件,而幾已是退將族群的共同認知。

本年9月17日,自由時報曾有一篇社論,〈莫傳遞盟邦錯誤訊息〉,指出台灣法院對共諜輕判,易令實質盟邦美國產生錯誤印象,認為台灣並不重視國家安危。

然則上述這一眾多退將的「共識」,是否更容易讓美國產生錯誤印象懷疑台灣是否仍有戰鬥意志,一旦戰事來臨,是否也將成為阿富汗之續?台灣政府以及人民,若不思針對這一現象做出有力反應,則是否也在助長棄台論?一個阿富汗已經夠了,不須再來一個?

美國派駐台灣人員,不是只知打高球參加酒會。他們對台灣的一應生態走向,應都是在認真觀察,看到眾多退將不以敵國為敵國,不以盟邦為盟邦,乃至並不排斥所謂統一心態,或也會產生進一步疑慮,「台灣現役將領,是否也普遍擁有這一共識」?

美國人有這一疑慮不足為奇,國人是否更該有這一層警惕?事關國家安危,不能不嚴肅正視。

武備應以適用為考量

現役將領若是身居可能影響國防決策要職,莫說已存有臧幼俠式「寧可兩岸統一」心態,即使僅止敵我意識薄弱,不將敵國視作敵國,也能因而養成因循敷衍,得過且過習性,不甚將所擔重任當一回事。國人細細觀察,當能感覺這一現象或許確曾存在。

每年舉行的軍方漢光演習,例必有阻擊敵軍搶灘登陸這一項目,而且是當作重頭戲表演。但高級將領難道不知諾曼第登陸戰時代已一去不返,而中國除非確已掌握海空絕對優勢,也斷不致做此嘗試,以免重蹈席年古寧頭覆轍?軍方為何無人向統帥指明這一事實?

新型高科技戰機昂貴,而空戰中戰鬥機耗損率又極高,台灣恐無本錢打一場二次大戰英德「不列顛之戰」或持久空戰。既然如此,何不考慮將購置戰機預算,挪用於添購高性能地對空、海對空飛彈,防範國土真被炸成蜂窩?武備是否應以適用為考量,而非一味追求高科技?

以上所舉兩例,是否能多少顯示軍方將領面對戰守大計,思慮不甚認真周到,而根源也可能是不甚將敵國視作敵國,認為對方終究不致發動滅國進攻?

台灣退役將領,甚至包括現役將領,其所以有其他國家將領所無奇特現象,第一原因自是所謂黃埔精神,終於獨一政黨,其他任何政黨執政均屬僭篡心態作祟,必須努力排斥始足以言忠貞。

其次是多年黨國教育洗腦,所培育出激情民族主義,或可稱為實質部落主義,淹沒掉辨識善惡正邪能力,也是一大原因。

除此之外,恐也另有一國人避免多提因素。前述眾多退將的族群背景也隱隱顯示出某種特殊情結,在廣大社會雖已幾告絕跡,但在特定封閉系統,不甘於接受多數統治,仍是強有力心理因素。

行文至此,病因應已闡明,如何對症下藥,破除魅影魔障,建立起忠於自由民主價值,忠於土地人民的台灣國防軍,應是握有國柄執政團隊的首要使命。

這一嚴肅使命,應是比搶救未必很值得搶救小政客,更有益於吾土吾民?


作者指出,建立起忠於自由民主價值,忠於土地人民的台灣國防軍,應是握有國柄執政團隊的首要使命。圖為2021漢光演習,擷自國防部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