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時代的難民武器

 

  目前在波蘭/立陶宛與白羅斯邊境的難民危機,可以帶給台灣一個啟示,那就是對於外來人口(不論是不是嚴格定義下的難民)的收容庇護法制,不能作不切實際的過度開放。

  以往,對於難民問題的想像大概是這樣:人過來,收容、甄別、安置。過一段時間,看是要協助返鄉、轉往第三地、抑或就地居留。若為後者,再安排符合條件的被收容人申請長期居留權,逐步融入社會,甚或最終成為流亡地的正式公民。

  不過,波蘭/立陶宛目前所遭遇的狀況,卻很可能是敵對國家刻意把天南地北的流民聚集起來,再引導他們衝擊波蘭/立陶宛邊境,人數至少數千,只要有意,隨時可以再增加。後冷戰和平的世界秩序已經崩塌,不斷擴大的戰亂與飢餓,正在迫使無數人流離失所。現在這個世界最不缺的,就是難民。

  這是新冷戰時代的灰色作戰,難民就是武器,而且是源源不絕的武器。以往的應對模式,在這種人海戰術之下,會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

  面對不斷湧來的人流,甄別安置的成本會變得非常高昂,甚或根本難以有序進行。收容方若以武力封鎖邊境,會招致侵害人權的唾罵。至於把難民化為武器的一方,卻彷彿擁有豁免於批評的特權。

  然而,倘若收容方門戶大開,人潮就會一擁而上,讓收容方疲於應對,何況絕不能排除其中混有真正的恐怖份子跟間諜。即使起初沒有,一旦對方發現此計可行,也會透過這個管道登堂入室。

  波蘭/立陶宛所遭遇的情形,可能將不是個案,而會被其他有野心的國家所效法。不能因為臺灣是海島,就以為不會發生類似的情況。1970年代,臺灣就收容了相當數量的越南海漂難民。況且,敵對國家若有意化難民為武器,大量安排簡陋船舶並不是作不到的事。若問難民所從何來?來自中東的難民都可以在歐洲東北部出現了,只要想找人,會找不到嗎?

  總之,在這種酷烈嚴峻的時代,任何法制的修改調整,都必須謹慎考量被濫用的可能性。如果不考慮當前的現實情勢,推出過分開放的收容庇護法制,無異於授人以絕佳良機,讓對方利用你的法律對你進行人道勒索。倘若對方會玩,不難運來大量流民,讓你的收容機制迅速超載,並稀釋你本來可以收容的配額。到時候,你還是幫不到本來想幫的人。

  尤其,在策動者不在乎海漂難民死活的情況下,更是如此。到時候,就會變成愛之適足以害之,不可不慎。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