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國家不平靜

 

2021.11近日歐洲難民湧入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企圖衝破鐵絲網。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2021.11近日歐洲難民湧入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企圖衝破鐵絲網。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歐洲國家疫情再起,變種病毒從俄羅斯南下,迷漫整個歐洲,現在,難民也成了另一種地緣戰爭武器。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因為戰爭及天災製造的難民有七千萬,有些被安置在各地難民營,有些還在流亡路上,這些在路上的難民,最嚮往的地方是歐洲。

中東戰爭未歇,因為梅克爾慈悲,許多敘利亞,伊拉克難民可以進入歐洲,過去的途徑是冒險跨海到南歐希臘,然後進入歐盟,這條路越來越難走,但是,因為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難民向中亞逃亡,然後進入俄羅斯,為難民找到新的出路。這條路是從阿富汗進入中亞諸國,如塔吉克、吉爾吉斯,俗稱嬰粟花大道,中亞這些國家的護照,相對容易購買,因為中亞國家可以免簽進入俄羅斯,難民進入俄羅斯後,再等待機會進入歐洲,俄羅斯最近武漢病毒再度爆發,很可能與移民湧入有關。

今年,俄羅斯就為移民問題和土耳其槓上,因為土耳其放任難民進入俄羅斯,而土耳其在歐盟協議下,取得歐盟補助款,已經容納五百萬難民,無法再接受更多難民,除了俄羅斯為難民頭痛,白俄羅斯卻反其道而行,大量發給簽證,引進庫德族難民,難民只要交出三千歐元,就可以取得白俄羅斯簽證,飛機直航明斯克,無需千辛萬苦,爬山涉水,這些入境難民以為找到救世主,卻是一場騙局,難民被軍隊驅趕到波蘭邊境,如今引爆白俄羅斯和波蘭及波海三國的衝突。

外國媒體稱:白俄羅斯強人盧卡申科,正在發動針對波蘭和波海三國的難民戰爭。

盧卡申科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行事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在國際上爭議不斷,今年,白俄羅斯在空中攔截瑞航客機,任意逮捕異議份子,引起歐盟國家震怒,中止明斯克客機懲罰白俄,白俄羅斯因此遭到聯合國經濟制裁,盧卡申科只好向普丁靠攏,尋求保護,但是盧卡申科對權利的貪婪勝過普丁,1994年,盧卡申科當選總統,透過公投把任期改到2001年,連任後,再度把不得連任三次的法律廢除,到現在掌權超過二十七年,引起國內政治人物不滿,對異議份子聲音,盧卡申科採取鎮壓,手段兇殘。

今年奧運,白俄羅斯短跑選手奇馬努斯卡亞,拒絕白俄政府恐嚇,投奔波蘭,尋求政治庇護,白俄羅斯因此槓上波蘭,8月白俄羅斯馬術選手薩夫羅諾娃,批評白俄政府,遭到國安關切,因此投奔波蘭,接二連三事件觸怒盧卡申科,終於引起白俄羅斯的報復。

盧卡申科對庫德族難民大方簽證,然後批判歐盟只在嘴巴談人道,卻沒行動,營造自己的慈悲,事實上,白俄羅斯經濟遭到制裁重創,根本無力照顧難民,引進難民只是要給波蘭和波海三國難看。

目前有三千多難民被白俄羅斯政府送到波蘭以及立陶宛邊境,延著邊境紮營,衝撞鐵絲網,高喊要食物,形成另一種人道危機,這些難民有多少帶著病毒,才是更大麻煩,而邊防軍又不能動武,只能加強修補鐵絲網,送礦泉水和食物安撫難民,看起來這場難民武器戰爭,短時間難以落幕。


作者指出,目前有三千多難民被白俄羅斯政府送到波蘭以及立陶宛邊境,延著邊境紮營,衝撞鐵絲網,高喊要食物,形成另一種人道危機。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