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對決內戰化

 

民主體制與共產專制正進行歷史性競爭,台灣選邊站,內部是台海問題國際化對決內戰化。兩場拼鬥都走向一個結果:「清晰化」。台灣地位清晰化;國際衛護台灣民主的戰略清晰化,華盛頓郵報稱讚台灣公共外交不斷得分;澳洲表明,一旦台海有事,美國介入,澳洲不幫美國是不可思議的事;美國職業籃球NBA明星球員也插一腳,在球鞋上標明「台灣屬於台灣人民所有」。

習近平回復共產制度的邪惡面目,對內壓制,對外不顧國際規則,霸權擴張,對民主的台灣文攻武嚇,企圖併吞,使國際社會更看清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本質,對被欺壓的台灣更加同情與支持。

台灣的成功是中國的挫敗,更是國民黨錯誤民族主義的挫敗。蔣介石視台海危機為國際問題,交代他的同志要反共,堅守「民主陣營」,但他的同志不反共,只反日反美,自陷一個中國,把台灣當國共內戰的獎品。

應該是蔣介石忠貞信徒的退將于北辰,被指控是「華獨」,受境外或境內「中華民族」狂熱份子的暴力威脅;以聽習近平訓話聞名的退將夏瀛洲一語道破「九二共識」的結果:中共戰機「有權」巡邏台灣空域。

蔣介石威權恐怖統治,留下歷史創傷,但他要保障台灣不被中共併吞,主張台海問題國際化,卻在民進黨找到「同志」。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談話,宣示中華民國台灣七十二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年生,互不相隸屬,這是回溯宣佈獨立,主權不容侵犯;台灣站在民主國家陣營,台海問題國際化。

清晰的國際化定位,使民主國家有堅實立場可以支持台灣,也比國民黨已證明失敗的內戰格局更符合法律及事實;國際化,台灣得分;內戰化,台灣失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