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祖的慈愛蒙羞

大甲鎮瀾宮內的翡翠媽祖像,重1.5噸,粗估價值約8.6億,是中國上海政協委員趙柳成2011年12月送給顏家的心意。

趙柳成家族三代都在緬甸做礦業,弄了兩座翡翠媽祖像,一座大的在湄洲,比較小的送大甲,象徵兩岸同文同祖同根同源,白話講就是文化宗教統戰。

這尊媽祖像的玉礦原料不是來自上海,而是緬甸。

根據BBC於2020年8月6日的報導:

「緬甸克欽邦的大型玉礦場,出產全世界七成的玉石,每年雨季都會發生塌方事故。中國人對這種寶石趨之若鶩,每年的交易額達數億美元。」

「玉石帶來的收入8到9成沒有進入國庫,而是流入了中國。」

礦工每天面臨生命危險,2020年7月2日的礦難近200人死亡。其中一位礦工的母親,長途跋涉了20個小時來尋找自己37歲的兒子。她的膝蓋因為爬上爬下腫得厲害。她說:「每次我聽到又找到了屍體,我就趕緊跑去看。」她必須找到兒子的屍體,才能拿到約2500美元的賠償金。

當地的年輕礦工表示:「我一個朋友在這個礦場找到一塊很值錢的玉石,但是他扔進了河裏,因為他實在受不了我們被人這麼對待。我們每天必須工作才有飯吃,從來沒有機會改變。」

「礦工們中還流行毒品。有人告訴BBC記者,一劑海洛因只要1美元。」

「雖然2019年的法律禁止外國人投資玉石開採,中國採礦公司只要開合資企業就行。政府擁有25%,公司佔75%。」

「與緬甸軍方有關係的礦業公司控制了這個行業,在近乎秘密的情況下運作。」

三代都在緬甸做礦業的趙柳成,是中國商人剝削緬甸民眾的共犯。

趙柳成過去受訪表示:「2006年事業低潮,礦區發生事故,誠心向媽祖祈求保佑,果然獲得轉機,決心雕刻翡翠媽祖還願。」

緬甸礦場至今仍是中國礦商、緬甸政府、武裝團體的禁臠。礦區死傷頻頻,翡翠媽祖像成了趙柳成的贖罪券。

顏清標經營下的大甲鎮瀾宮,不僅接受中國宗教統戰,翡翠媽祖本身就是緬甸民眾的血淚。

非洲有血鑽石,緬甸有血翡翠,在顏家好大喜功的經營風格下,鎮瀾宮的媽祖像竟由血翡翠做成。

信仰重在虔誠,物質只是表象,為了珍貴的礦石而不在乎背後的血淚,這樣的經營只會讓媽祖的慈愛蒙羞。

緬甸礦業部門的高級官員吳明圖(U Min Thu )也是政府礦難調查組的秘書。他向BBC證實說,這家公司是中國緬甸合資企業,與佤族武裝團伙有關聯。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3655703

翡翠血淚:BBC記者走訪緬甸玉礦塌方事故現場 - BBC News 中文

BBC.COM

翡翠血淚:BBC記者走訪緬甸玉礦塌方事故現場 - BBC News 中文

翡翠血淚:BBC記者走訪緬甸玉礦塌方事故現場 - BBC News 中文

 

2011年12月12日,赵柳成把雕刻成的第一尊翡翠妈祖像通过湄洲岛祖庙开光,捐给台湾大甲镇澜宫。12月18日,国民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生担任主祭,与赵柳成共同完成安座典礼。2013年6月25日,第二尊翡翠妈祖像安座湄洲岛祖庙。

http://www.ptwhw.com/?post=8253

比德于玉 玉汝于成——访上海玉成天赐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柳成 - 莆田文化网

PTWHW.COM

比德于玉 玉汝于成——访上海玉成天赐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柳成 - 莆田文化网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