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不會我們的事

 

  夜幕低垂,智梟展翅。黑格爾《歷史哲學》說,歷史唯一給我們的教訓,就是歷史不會給我們任何教訓。

  最近台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甚囂塵上,媽祖成為全台焦點,感覺媽祖似乎才是候選人。

  台灣在歷史上曾歷經多次涉外事件,其中有三次媽祖保佑的是外來政權,一、鄭成功攻台;二、施琅攻台;三、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

  1661年 (明永曆十五年四月朔),鄭成功率軍進入鹿耳門港,得媽祖神助水漲丈餘,大軍順利登岸,驅逐荷蘭人,成為台灣統治者。為感謝媽祖鴻恩,鄭成功於北線尾建廟奉祀,是為鹿耳門媽。清康熙58年官方仕紳捐資擴建天后宮,均稱媽祖為鹿耳門媽,一般信徒通稱開基媽。如果我們是當時的台灣住民,鄭成功顯然是外來政權。至於從民族主義觀點,認為鄭成功驅走荷蘭殖民統治,台灣是東寧王國復興基地、南明復興基地,殆屬後見之明。

  1683年 (康熙22年) 澎湖海戰,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領清軍攻台,在澎湖海域與東寧水軍對戰,施琅效法舊主鄭成功拜天拜媽祖,清軍先敗後勝,東寧統帥劉國軒集潰勇從澎湖吼門水道逃竄。劉國軒戰敗,東寧王朝內部無心抵抗清軍,未久延平郡王鄭克塽率眾薙髮降清,南明東寧王國自此覆亡,結束在台灣的22年統治。1684年 (康熙23年) 康熙敕封媽祖為天后,此乃媽祖由天妃改稱天后之由來,由是天妃宮易名天后宮。對東寧王國時期的台灣住民而言,大清國顯然是外來政權。

  1786年 (乾隆51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乾隆帝命陝甘總督福康安與參贊大臣海蘭察於鹿港登陸台灣,平定事件,俘虜林爽文,乾隆帝下詔命福康興建鹿港媽祖廟,並加封媽祖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天后」,稱新祖宮,係與鹿港原來就已經存在的媽祖廟鹿港天后宮作為區別,而後者亦因此又名舊祖宮。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後,將諸羅縣改名為嘉義,蓋嘉許義民者也。昔往台灣歷史教科書一般稱林爽文之亂,新世紀後之教科書改稱林爽文事件,並視之為農民起義或農民革命。以當時台灣住民的角度,林爽文事件或可視之為本土農民革命,清軍則是外來政權。

  昔往朝天宮與奉天宮之爭,近年的鎮瀾宮與白沙屯媽祖之爭,各有因由。歷史是一回事,信仰是另一回事,在臺灣三次重大涉外事件中,媽祖保佑的都是外來政權,歷史唯一給我們的教訓,就是歷史不會給我們任何教訓。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