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應該感到羞愧

 

很多國家已經通過使用瘦肉精,可見萊豬是國民黨製造的假議題,把科學可以解決的食安搞成政治問題。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很多國家已經通過使用瘦肉精,可見萊豬是國民黨製造的假議題,把科學可以解決的食安搞成政治問題。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有時候,我總是感覺政治這種東西,搞久了會使人愚笨,而且讓人建忘,簡單說,政治充滿因果報應,而且報應還很快,原因是很多政治人物習慣不用腦子,人民也跟著無腦化,本來,單純科學問題,被搞成政治問題,反萊豬就是如此,2012年,國民黨執政,要通過萊牛進口,反方是民進黨,現在反方是國民黨,還瞎說反萊豬,不反美豬,其實正確說法是:反萊豬當然包括反美豬,因為美國是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國家,歐盟不用萊劑,原因是被狂牛症嚇到,很怕任何添加物,而且美歐雙方對國際允許的標準計量上,產生爭論,尤其是零檢出。

台灣農場雖然尚未開放使用,但是難保有養豬場偷用,而且還選擇較便宜瘦肉精,代謝更慢,中國就查獲多起偷用克倫特羅的養豬場,這種瘦肉精比萊劑更便宜,在身體上代謝更慢,可見,除了美國,很多國家已經通過使用瘦肉精,可見萊豬是國民黨製造的假議題,把科學可以解決的食安搞成政治,萬一反萊豬公投通過,那反萊牛是否還要再搞一次公投?

零檢出根本違反科學

台灣人很怕死,卻又好吃,更是缺乏科學精神,聽到有毒,臉色發白,卻不去理解,什麼是毒?簡單說:水被稱為萬能藥,醫生常鼓勵病人多喝水,但是,這句話是有節制的,無止盡大量喝水,水就變成毒,同樣,砒霜是毒藥,但是少量砒霜卻是良藥,鴉片可以止痛,也可以讓人成癮,問題是看人怎麼用。

一位朋友從美國來電,他說:他大學畢業就移民美國,三十年來每天吃萊豬、萊牛,平常中午豬排,晚上牛排,因為瘦肉精通過使用是1999年,美國三億人口都是如此生活,從來沒有政客以此為議題,媒體更不理會這個議題,也沒看過任何研究報告說:有人吃出問題了,但是在台灣卻鬧到要公投,台灣人不去關心如何擺脫中共戰爭威脅,關心國家如何與國際接軌,卻關心萊豬,真的腦袋有問題。

聽他如此說,我也感覺汗顏,台灣人怎麼了,反對進口,到底目的是什麼?因為在民主社會,沒有人會強迫你購買進口的萊豬、萊牛啊。

先不說進入國際經貿組織大道理,作生意就是互市互惠,這是國貿規則,台灣要走向國際化,一方面要應付老共黑手阻擋,若還不想依國際規範行事,下場就是生意難做。

林慶順教授所寫:〈萊豬是捏造的議題〉一文分析透徹,文中說:「零檢出根本違反科學」,即便任何農產品也不可能零檢出,重點是多少劑量是安全的,從2012年進口的萊牛最高檢出一公斤只有2.8ppb,要吃到所謂危險的75000ppb,你要吃多少牛肉?答案是三萬八千公斤,請問可能嗎?豬肉也可以如此計算。

去年,政府開放萊豬進口,但是農委會一再說:市場上美國進口豬肉全部不含萊劑,原因很簡單,可以從美國出口的豬肉,數量實在很少,1960年,美國肉品含牛、豬、雞肉三種出口量佔比才2%,到了2019年,也只有11%出口,因為90%進了美國人肚子,美國社會本來就是肉食主義,這11%相當267萬噸,前三名進口國是墨西哥、日本、中國,三國總共進口了兩百萬噸,台灣只進口1%,而且不含萊劑,那麼台灣到底在吵什麼?

瘦肉精學名叫「乙型受體素」,近親有四種,萊克多巴胺、齊帕特羅、克倫特羅、沙丁安醇,萊劑價格較高,代謝較快,萊劑在商用上有三種品牌:培林,用於豬,歐多福斯用於牛,湯姆士用於火雞。

有人問:美國為何要用瘦肉精,原因很簡單:降低飼料用量,提高瘦肉比率,因為傳統飼養方法,可以採用的瘦肉不多,所以價格昂貴,用了瘦肉精可以降低飼養價格,這是商人的邏輯,有錯嗎?

面對中共侵略威脅,民調中超過60%人民相信:美日兩國會協防台灣,或者祈願美日出兵保護台灣,但是,台灣人卻排斥每天食用萊豬的老美,也排斥食用福島地區食品的日本人,台灣人只顧自己好,聽到毒,腦袋就慌了,不願意付出,更缺乏同理心,作為台灣人實在感到羞愧。

這是一個交換的社會時代,也是一個沒有兩全其美的時代,更是選擇的時代,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台灣要成為國際的台灣,開放是最低程度的條件。


國民黨說他們反萊豬,不反美豬,事實是:反萊豬當然包括反美豬,因為美國是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國家。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