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擁抱中國燙到手

 

一直是投資中國,像Steven Roach般,自認是廿五年來打死不退死多頭的新加坡政府控股百分之百的淡馬錫投資機構,最近宣布暫停投資中國科技公司,而受到外界關注。

淡馬錫最近出清百度,好未來,新東方及招聘的網路平台BZ,也減碼阿里巴巴191.88萬股,占投資比重16%,也減持滴滴357.15萬股,占比重10%,還減持快手,騰訊,這些公司都是今年第三季股價跌最慘的標的,尤其是補教行業,新加坡另一家政府投資公司GIC是新東方最大股東之一,持股逾5%,這回新東方從199.97殺到1.68美元,GIC看起來損失逾百億美元。

淡馬錫去年底結算,資產浄值從3130億美元降至3060億美元,今年手上標的中國科技股一度占29%,比淡馬錫在新加坡的資產比重更高,而且,投資的標的都跟著孫正義的阿里巴巴延伸出來企業走,這回傷最重。

淡馬錫及GIC這兩年大力投資中國的補教行業,除了新東方,好未來,高途,有道等都大力加碼,正好遇到中央強力監管,這回淡馬錫及GIC傷最重,這回宣布不再投資中國科技股,看起來有苦衷。

去年新加坡經濟成長率衰退5.6%,今年首季年增1.3%,第二季因去年衰退13.3%,出現14.7%的成長,今年目標在6到7%,可能與台灣在伯仲之間。不過,李顯龍夫婦孤注一擲押寶中國,也讓新加坡未來增添更多變數!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