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愛好者愈喜歡

 

相信你的身邊也有這種朋友:幾乎天天傳、甚至一天傳好幾則假新聞,勸不聽也不怕事實查核打臉,沒有什麼能阻止他。一般人都以為這種負面行為與政治意識形態相關,亦即某個陣營支持者比另一個陣營的更愛傳假新聞,不同陣營互相指責對方所支持的意識形態使人盲目,因而愛傳假新聞。

台灣早就充滿各種互相指控的標籤,像是人一藍腦就殘、一四五○等等,彷彿意識形態是一種原罪,支持某個意識形態就一定低人一等。這樣對減少假新聞傳播沒有什麼幫助。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網站這個月刊出一篇由杜克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卡卡爾(Hemant Kakkar)與研究生洛森(Asher Lawson)合寫的研究成果摘要省思,他們指出,簡單將傳假新聞與意識形態立場劃上等號,只會使政治極化加劇。

他們進行了一系列研究,探討人格特質與傳假新聞的關係,尤其集中在五大人格特質中的自律性(conscientiousness)。這裡補充一下:自律性是五大人格特質之一,雖然可能一般都以為它是種道德品質,但其高低並不指本質上的正面或負面,而應視脈絡而定。

首先,他們測量參與者的政治意識形態與自律性,再給參與者看新冠肺炎相關新聞與假新聞,結果發現,不分自由、保守派,都會因為太希望相信某個新聞是真的,有時會把假新聞當真,也會傳出去。自律性愈高愈不會傳,但自律性低的參與者中,保守派傳假新聞則明顯比自由派多。

他們接下來針對低自律性保守派以問卷了解其「求亂的慾望(desire for chaos)」、保守派政經議題支持度、川普支持度、主流媒體信任度、花在社群媒體的時間。結果發現低自律性保守派傳假新聞只與求亂的慾望相關,唯有天下大亂才能破壞現有政治與社會體制,使得優越的保守派思想能取得宰制。最後他們認為很不幸的是,標出假新聞對低自律性保守派沒有用,因為低自律性保守派根本不相信事實查核機構,目前除非社群平台出手刪禁,否則幾乎沒有機制可以阻止他們繼續轉傳會傷害他人的假新聞。

筆者認為,假新聞,或說謠言自古就有,而且一直是作戰工具之一,但並非沒有方法減少唯恐天下不亂的假新聞愛好者造成的傷害。方法很基本,就像防疫要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打疫苗一樣,把假新聞視為一種病毒,個人做好不隨意點閱轉傳、不因為立場相同就全盤相信、不在社群平台與假新聞愛好者互動等防疫措施,減少自己染疫的機會,假新聞的擴散就較能得到控制。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