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犯罪率一路往下

如果你 Google 一下台灣的犯罪率跟刑事案件的歷年發生數,會發現整個趨勢就是一路往下的,而且是類似股票線形從熱門股一路跌到水餃股這種高幅度跌幅的一路往下。

要追究原因的話我認為主要的原因並不單一,例如城市化加速,高度城市化的地方就業人口屬於有勞健保跟專業性工作的比例就會提高,這些生活穩定而且失業的代價很嚴重(十幾年取得的學歷就白費了)的人就不願意因為小事情背上刑事罪,越是城市化而且白領就業比例越高的地方暴力型跟衝動性犯罪的比例跟數量都會降低,這並不是什麼教育可以教化人心,你如果一時衝動會讓你失去花了上百萬學費才能得到的高階工作而且以後可能無法再幹這行只能去送外賣,你動手之前也會比別人多想幾秒鐘,犯罪之後會因為坐牢這件事承受越多損害的人越不願意犯罪,反之坐牢前跟坐牢後人生期望值沒多少改變的人就比較不在乎因為犯罪被抓,城市化會造成犯罪的代價更嚴重,因此降低犯罪的意願。

另外城市化地區高密度的監視器也會造成犯罪者很難逃脫法網,假如你預期打了人之後別人很難找到你,就算找到你也很難舉證你有打人,即使舉證成功警察也未必受理,那麼你就有可能只要不爽就翻桌幹架,可是如果你生活在一個連在網路匿名罵人三字經都會被警察找上門的地方,你會傾向收斂你的暴戾之氣,因為算來算去打了人之後還得低頭道歉再賠十幾萬求人家撤告,這樣看起來真的很孬而且很不划算,還不如忍一忍還比較不會那麼沒面子,高度城市化的地方會因為破案率高以及腐敗比較不嚴重,犯罪成功逃脫法律的機會變得很低,也就再一次拉高犯罪的成本,使得人們比較不願意用犯罪方式解決問題。

然後為什麼台灣的犯罪惡性事件明明是斷崖式的降低,很多人的主觀感受卻是社會越來越亂犯罪越來越多呢?因為已開發的民主國家資訊透明公開。

沒有人有超能力也沒有人有千里眼,你如果能夠知道今天發生了暴力犯罪,唯一的可能就是有可靠的管道告訴你,如果沒人跟你講的話這件暴力犯罪事件你就不會知道,好比你認為台灣平均每幾天因為車禍死掉一個人呢?突然提問的話大多數人可能會回答兩三天或三五天,回答的依據就是自己的印象上次看到新聞報導車禍是多久,可是實際上台灣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是大約三千人,也就是每天都有將近十個人因為交通事故死掉,大多數的事故由於新聞根本不會報導所以你會以為它不存在,以至於只要連續幾天新聞都報導車禍事故你就會覺得怎麼最近車禍特別多,覺得現在交通怎麼了,事實上這種主觀感受完全是自己的認知侷限,因為真實的數字是平均每天都是這個的好幾倍,只是你沒看到就一直以為不存在而已。

新聞管制程度越高的地方民眾就會以為自己越安全,反之,新聞自由度越高的地方民眾就會越覺得犯罪猖獗,可是這只是新聞自由度高的地方大部份犯罪事件都會公開讓人自由查閱,而新聞管制度越高的地方犯罪事件大部份都不會被報導,在你的主觀感受也就形同不存在罷了,這也是為什麼中國這個一年發生兩三千件因為維權毆打警察而被抓捕案件,三天兩頭發生惡性仇殺案件的地方,中國人卻覺得中國是全世界最安全最和平的國家,因為不報導的事件在大多數人的認知等於不存在。

======

所以明白了嗎?實踐上面可行,而且立刻有效讓愚民有感覺得安全的方式應該怎麼做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有譜了吧。

就是擴大社會監控,例如廣設監視器、強制網路實名登記、連坐犯罪家屬這些,透過限縮民眾的自由提高破案率以及提高犯罪者的犯罪代價,然後實施言論管制跟限制新聞報導,強制刪除討論犯罪事件的新聞報導跟言論好讓人民看不到。

只要這樣做百分之九十的民眾都會立刻、有感、馬上覺得社會變安全了,犯罪事件變少了,高呼活在這個國家好開心了,就算事實上是犯罪變得更多他們照樣會這樣想,因為他們只相信他們眼睛看到的,他們大多數明明生活在只需要五秒鐘就能 Google 到真實數字的國家,但是他們根本不會去查,就算查到也不相信。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