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設處效應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台立關係來到高點,北京揚言報復。隱身在後的美國踏出口頭支持階段,出手金援立陶宛,並以理念相近夥伴為名,與之舉行高階雙邊戰略對話,且有意賦予立陶宛在印太的角色。儘管歐盟僅口惠支持,但美立關係驟升,使「以小博大」的立陶宛順勢成為其他有意與台灣深化關係國家的樣板,中東歐國家仿效的催化劑。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訪問華府時說,立陶宛正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日益強硬的施壓。(法新社,本報合成)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訪問華府時說,立陶宛正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日益強硬的施壓。(法新社,自由時報合成)

 

 

立陶宛與中國抗衡的一舉一動動見觀瞻,許多國家最關注的莫過於「經濟脅迫」。儘管未從中國貿易獲利的立陶宛受到「經濟脅迫」的機會不高,但仍順勢尋求分散經濟依賴的可行性。事實上,對因疫情所致的供應鏈斷鏈有感的國家,理應做好經濟分散依賴的準備。

至於國安問題上,立陶宛顧及北約,拒絕中國「一帶一路」染指該國深水不凍港克萊佩達港,還選擇瑞典電信公司建設5G網路,甚至冷諷被降為代辦可減少中方情報人員匿藏等等,種種舉動已然把自己與價值觀、民主供應鏈緊緊綁在一起,相較於尋求兩邊避險不得罪的國家,自成典範。

立陶宛「攆虎鬚」需要有強大的奧援,美國在立陶宛設處掛牌後,立即給予金援與提供印太合作的角色,應能提升歐盟內部親美派的意願。倘若美國加大後續支持動作,台灣可望因此受益。

儘管歐盟目前仍採謹慎立場,不願開罪北京,但藉由立陶宛這麼拉攏美國、台灣等理念相同夥伴,不失為一著棋。也使得北京正苦思懲罰手段與力度,但難處在如施壓歐盟整體,令其他會員國強逼立陶宛就範,恐將適得其反,更易將歐方推往美國懷抱,甚至影響冬奧的外交戰。可見國際局勢更邁向制度與理念之爭,值得國內政治人物深入思考、評量。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