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因應「台灣有事」的戰略部署

從美國國會議員「勞軍團」行程 看美軍因應「台灣有事」的戰略部署

從美國國會議員「勞軍團」行程

看美軍因應「台灣有事」的戰略部署

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又來了!

今(25)日晚上10點11分,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率同黨眾議員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雅各(Sara Jacobs)、艾爾德(Colin Allred)以及共和黨眾議員梅斯(Nancy Mace)從韓國搭乘美國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

這是繼本月初美國參、眾議員訪團來訪後,同一個月,第二個來台訪問的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其意義之不同尋常,當然備受各方關注。

事實上,這一團由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及軍事委員會共5位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原本是美國國會的「感恩節勞軍團」,專程前往日本和南韓慰勞駐在當地的美軍。

值得注意的是,當他們訪問在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時,基地指揮官曾特別為他們簡報中國日益增加的軍事挑釁行為,也談及近期頗為緊張的台海情勢。

緊接著他們在南韓與美軍共度感恩節後,立刻轉來台灣訪問,顯然與台美之間的軍事問題有關。

其實,我們從這個眾院「勞軍團」的成員和行程,就可看出美軍在面對中國威脅的軍事態勢上,所進行的戰略部署和戰場經營。

首先,訪問團透露了:他們是在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Kadena airfield,聆聽了當地指揮官對台海情勢的簡報⋯⋯。

這說明了,駐紮在距離台灣六百多公里外的沖繩美軍,他們可不是去沖繩「露營」玩「家家酒」的。他們的任務顯然就是在對付所謂的「台灣有事」!

美國在日本派駐了5萬5千多軍人。分駐在日本的89處美軍基地和軍事設施中。其中有39處基地就在琉球群島的沖繩。總共進駐了2萬8千多名軍人,幾乎把駐日美軍的過半兵力都部署在那裡。而且駐沖繩美軍是由四大軍種構成,是美國在海外唯一一支軍種齊全的駐軍。

值得注意的是,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是遠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駐紮該基地的主要是美空軍第5航空隊的第18航空聯隊。

該基地部署有3個F-15戰鬥機中隊、1個預警機中隊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機,以及各式軍機二百多架。以F-15戰鬥機而言,最高時速為3000公里,這意味著,從《嘉手納》起飛,頂多25分鐘就能飛抵台海上空。

嘉手納基地也是美軍海外偵察機部隊的重要基地,現駐有第390情報中隊、第82偵察機中隊、第18聯隊情報分隊和353特種作戰大隊, 所屬美軍RC-135型電子偵察機、P-3C型反潛巡邏機以及EP-3E型電子偵察機經常從嘉手納機場起飛,執行對中國軍事動態的偵察監視任務。

更令人矚目的是,美國最精銳的海軍陸戰隊所屬的《第3陸戰遠征軍》約有40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包括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員和機組人員配置了80多架魚鷹直升機和最先進的F-35B駐紮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可以快速的將兵力投送到「從夏威夷到非洲好望角」。這也是遏阻共軍犯台的威懾戰力。

自從馬英九前總統,公開提出共軍犯台,「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之後,造成不少人的心理陰影,媒體上更常有許多關於美軍會不會援台的揣測。

其實,韓戰後美國根據與台灣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和與日本的「美日安保條約」派遣美軍進駐沖繩和台灣,其實就是在地緣戰略上,形成犄角之勢。

美中建交後,美台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縱然隨之終止;但是,有關台灣的現狀仍然透過「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西太平洋安全綁在一起。台美之間千絲萬縷的軍事關係,更從未中斷。

表面上,穿著軍服的美軍雖然離開台灣,但是,他們並未走遠,就一個戰場的縱深而言,六七百公里是很正常的,尤其以現代海空載具的速度而言,更不過是幾十分鐘的「時間距離」而已。

更何況,美軍還可透過其軍事衛星,從「九天之上」,監控台海情勢。而且還可以經由潛艦的活動,在台灣的周邊海域,秘密監控中國的海上行動。其效果並不亞於在台駐軍。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美軍來不來」!?的問題。

 

< 資料來源:黃澎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