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硬不吃軟的企業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年9月17日表示,亞泥新城山礦業權展延20年案16日判決無效,但狀態回到申請中,可繼續採礦,盼立法院儘速修礦業法,修法規定...

 

台灣遠東集團相關企業遭中國以「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為由重罰,除了罰款和追稅4.74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0億元)外,還收回閒置建設用地。中國對知名台商突如其來下重手,無異在中國的台商圈投下震撼彈!

寄人籬下的台商想必人心惶惶:中國剝完自家人馬雲、馬化騰的皮,換對「一家親」的遠東集團開第一槍,再來是否會接二連三,甚至遍地開花,輪到台商擔綱上演「被捐款」戲碼?

倒是吾人從環保的觀點,想到事件的另一面:在中國,遠東集團毫不猶豫的認錯、認罪、認罰,何其迅速乾脆?同樣的問題換成發生在台灣,結果會一樣嗎?

遠東集團的亞泥在花蓮新城礦區的礦權展延20年一案,因未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2021/9/17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礦權展延處分」確定。不認錯的亞泥「對於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感到遺憾」,還強調「撤銷礦權展延」,「指展限的程序有問題,不代表礦權被取消」、「亞泥沒有停止採礦的問題」,2017年11月底到期的採礦權,至今還在「被收回」與「再展延20年」之間拔河!

台塑集團是另一個類似的例子:2009年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對台塑在德州Point Comfort與路易斯安那州Baton Rouge造成的環境破壞處以 1300 萬美元罰款;台塑德州廠在運輸過程洩漏塑膠顆粒造成河水污染,於2019年7月遭拉瓦卡港區居民與環團提告,美國聯邦法院抨擊台塑是污染環境的慣犯,台塑最終支付約台幣 15.3 億元和解金。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因排污造成越南中部沿海地區大量魚群死亡,2016年遭越南政府罰款5億美元,台塑乖乖如數繳納。

同樣把鏡頭拉回到台灣:雖然台大公衛詹長權教授的報告指出,六輕工業區開始營運後,周邊的台西、東勢、崙背、麥寮、褒忠與四湖鄉居民的死亡率、癌症發生率、疾病就診率等比率偏高,然則,因六輕空污罹癌致死或罹患呼吸道疾病患者所提的公害訴訟,雲林地院民事庭去年10月30日出爐的宣判結果是「難以認定六輕空污與罹癌因果關係」,依法駁回民事賠償;台塑企業同一天透過律師發布聲明,重申六輕污染物排放濃度遠低於法定排放標準。

在自家地盤,號稱不敢踰越造次的企業,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國,反倒敢環保、土地,違規犯法樣樣來?這麼顛覆常人經驗法則的怪誕反差,讓人懷疑:是外國(司法)對污染企業太狠心,還是台灣(司法)對污染企業太貼心?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