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砸了誰的鍋?

 

作者指出,老共選遠東集團開刀,嚇壞許多台商。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老共選遠東集團開刀,嚇壞許多台商。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台商從肉票變成砸鍋者,背負原罪罪名越來越重,這種變化值得關切。

惠台三十一項,兩岸企業家峰會,才過不到一年,白紙承諾,墨水未乾,冷不防「遠東集團」在中國的企業,就被割了韮菜,引起在中國的台商議論紛紛,遠東在中國或許不是最大咖,但是在台灣絕對「喊水會結凍」,老共選遠東集團開刀,嚇壞許多真正台灣人的台商,或許二十億台幣罰款真的不多,比起馬雲等人動輒百億,根本無法比,但是重點在於象徵,老共懲罰最具中國人企業代表的遠東集團,法定罪是因為環保問題,林姓大台商還想替老共美言幾句,表示只是個案,對台商不會造成影響,沒想到國台辦第一時間就出來打臉說:「就是政治操作,怎麼樣」?老共直白:不容許在中國賺錢又支持台獨的企業,擺明要明著干預台灣政治,是否有效,還要觀察,但是被罰款的遠東真的冤了,在台灣選舉期間,藍綠兩邊押寶的政治捐款,當然不只遠東一家。

這種修理人方法,說明在中國政治最大,什麼減碳環保法令,全部是假的,商場潛規則遇到黨上意,最後也是政治掛帥決定一切,老共要修理人的時候,就把法令拿出來,不修理了,怎麼污染都可以。

政治掛帥決定一切

在台灣街頭隨便問:如果有人會懷疑遠東是台獨企業,鐵定會被笑:別鬧了,國台辦連最起碼功課也不做,被列名的台灣三位台獨撲克牌中央首長,肯定哈哈大笑。

老共出手修理台商企業,並非首創,2004年,奇美許文龍被修理,最後賣了奇美,2016年,老共修理海霸王,對小英當選表達不滿,現在修理遠東,剛好是立陶兩國升高外交,美國邀請台灣民主峰會,彭帥事件鬧得滿城風雨,修理遠東割點小韮菜,嚇嚇台商,還可以轉移焦點。

老共在美中貿易戰爭開打後,加上武漢病毒肆虐全球,國際氛圍對中共印象越來越差,尤其是歐盟全面倒戈,全部西方國家挺台抗中成為顯學,老共每天戰機騷擾台灣,似乎效果不大,於是,修理台商肉票,成為老共洩憤的行動,估計:遠東集團之後,應該還會有下一個待罪羔羊。

陸委會第一時間說要反制,蔡總統也喊重話,我認為民進黨既無膽量關掉交流大門,這些喊話也只是狗吠火車而已,可以預見:未來在中國台商,日子還會很難過,協助台商找到回家的路,才是正辦。

中台三十年交流,大批台商用新台幣西進,造就今天中國的經濟成長,台商功不可沒,最盛時期,超過兩百萬台灣人在中國長期居留,目前陸委會統計只剩七十萬,中國勞力環境轉變,是重要原因,其次是低階科技在中共壓榨下,快速轉移,很多台灣技術人員進入中國市場,在很短時間把技術教育中國人,自己即被掃地出門,或公司被中共侵吞,這些失去資金和技術的台灣人,滯留中國無顏回台,稱為台流,可見西進中國敗者比勝者還要多,過去這些台流聚集東莞最多,本來還有台商協會照顧,每月發給補助款,協助看病,現在台商自身難保,很多台流在老病纏身後,最後還是回到台灣。

時空變遷快速,老共藉著數位科技整合,企業界賺了多少,交多少稅,企業金庫幾乎無所遁形,過去台商風光已經一去不回了。

老共一邊打著惠台政策的口號,拉攏台資,另一手卻打殺台商,兩手策略耍來耍去,經商環境日漸惡化,把台商冠上砸鍋者罪名,等於逼迫台商在中台之間選邊站,自古以來,商人愛錢,卻也惜命,台商感到危險逼近,最後一招只能撤離中國,這時候,龐大下崗潮來臨,就知道誰砸了中國人吃飯的鍋了。


作者指出,老共一邊打著惠台政策的口號,拉攏台資,另一手卻打殺台商,讓台商感到危險逼近,最後一招只能撤離中國。示意圖/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