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公投成脫繮野馬

 

四大公投案贊成及反對者,正如火如荼展開攻防戰。嚴格說來,這四個公投案都不適合全國性公投,因為公投的目的在補充議會政治的不足,而且,公投的題目要簡單清楚,且一般人容易懂,複雜艱難問題不適合公投。這四個公投中,核四座落新北市,影響所及雙北與宜蘭,因此,不適合全國性投票。南部人覺得核四在新北,距離南部遙遠,因此可能亂投票。藻礁在桃園,天然氣接收站離一段距離,這跟花蓮人台東人及南部人何干?別以為你講環境保護,全世界人跟你走,別人講究經濟、反空汙及環保生態的平衡,哪裡不對?況且,這四個公投並非議會政治無法解決,只是有人不爽為了公投而公投,把公投當作惡鬥在使用。如果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拿來公投,又何必有立法院或地方議會?這四個公投連專家都各說各話,講的霧煞煞,一般人更難深入理解。

由於有人將公投法形容是鳥籠公投,一○六年立法院降低提案及連署門檻,導致鳥籠公投變成野馬公投,若公投法不修改,如果公投跟大選綁在一起投票,這匹野馬將在明年及二○二四年的選戰中狂奔嘶吼,不信試試看。當年立法院把公投提案門檻從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五,降低為萬分之一,假設總統選舉人總數是一七○○萬人,一七○○人門檻就可以提案,夠簡單吧!而且把連署門檻從總統選舉人總數五%,降為一點五%,同樣一七○○萬人選舉總數,連署門檻廿五萬五千人,在政黨動員下,廿五萬五千人是小case,要通過公投除了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外,只要佔投票權人四分之一就算通過。在雙方陣營動員宣傳下,同意票要達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也很輕鬆。以一七○○萬投票權人計算為四二五萬票,剩下就是拼誰的票多。

想拿公投當作政治惡鬥的政客及樂意當惡鬥工具的人,算一算這麼簡單的數字,不做怪才怪!做為頭家的人民會認真思考,不修改公投法,不管誰執政,公投將是鬥垮台灣的惡夢法。看看會奪走人命的核四,為了電力說要商轉,而同樣要發電的三接,只為了藻礁卻反對。在這些人眼中,人命真不如藻礁!這不是惡搞惡鬥,什麼才是?

(作者是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