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別假借「不涉政治」傷害台灣國家利益

 

近日有國會議員引用世界台商總會過去所作「超越黨派原則」之決議,帶頭批評僑委會在一場與台商視訊會議中破壞商會「不涉政治」的傳統精神,少數政黨屬性強烈的「紅頂商人」更加碼演出,要求追究委員長童振源責任及要求現任總會長公開道歉;如果執政的是所屬政黨,他們敢「涉入政治」勇於批判嗎?如果發現理虧有勇氣公開承認錯誤嗎?

首先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是「政務人員」,其為政府政策說明、澄清、辯護、或說服,不管視訊會議是主動召開說明、或被動參與回應、或為保護參與台商不便對外詳述,其會議形式或作法,「行政中立法」及「公民投票法」的法制主管機關銓敘部與中選會之前都已對外公開澄清及回應說明,皆無違法疑義;少數「紅頂商人」在指責「僑委會不務正業」又想「追究責任」前,還是要多熟稔法律規定,不宜貿然指控或強迫道歉,避免有失官商兩棲「紅頂商人」的風範又貽笑大方。

其次會議內容談及萊豬公投議題,是涉及主觀意志去否決客觀的科學根據,以及試圖說服國內民意去推翻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承諾與國際經貿規範,此關乎台灣在國際社會的信譽及是否能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國家;海外台商首當其衝面對衝擊,「紅頂商人」不能將其簡化成「涉入政治」問題。

萊豬進口不是食安問題,是國際經貿問題!攸關過去10年來國民兩黨極罕見共識想加入CPTPP的目標,它完全是「超越黨派原則」,不是為執政或促進特定政治理念所進行的政黨競爭,公投結果不涉及政黨輸贏,卻涉及台灣是否能維持全球市場競爭力,以及未來台灣賴以生存的長期方略;這些德高望重的「紅頂商人」不能將「國家利益」及「全民利益」視為「政黨利益」。

再說「紅頂商人」最喜歡強調「政治為經濟服務」。當中國以政治打壓台灣經濟,反對台灣加入國際區域經貿組織,徹底邊緣化台灣的時候,這些備受政府尊崇的「紅頂商人」能以「不涉政治」為由置身事外嗎?或面對中國軍機騷擾台灣試圖為武力封鎖台灣,瓦解台灣經濟及民心士氣的時候,這些備受政府禮遇的「紅頂商人」,也能以「不涉政治」為由,接受「共產黨」統治台灣嗎?還是仍能理直氣壯強調「商人無祖國」、「市場在那裡,祖國就在那裡」、在商言商唯利是圖?

「紅頂商人」遇到政黨競爭,為趨吉避兇,私下或許等距交往、或許會因親疏遠近表達不同支持程度,公開則常以「不涉政治」為由明哲保身,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些「紅頂商人」位高權重,不明就裡時就應審慎發言,不能「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也不能因強烈的個人政黨屬性、不熟稔相關法律規範、及缺乏國際格局,就赤裸裸將個人或政黨利益凌駕於全民及國家利益之上,並假清高以「不涉政治」為由,譴責勇於表態支持國家長遠發展的臺商,甚至已「被公開道歉」。

「政治」首要工作就是要改善人們的生活並創造良善的社會,唯有透過全民參與政治,國家方能追求普遍的公平與正義。這些「紅頂商人」所指「不涉政治」,只是消極上為避免涉入「政黨競爭」,造成內部衝突影響組織團結;但當所謂的政治涉及全民與國家利益之對外公共事務時,就不是政黨利益或競爭問題;平時備受政府推崇與禮遇的「紅頂商人」,就更要積極帶頭為國家爭取國際政治正義及創造人民福祉,而不是在國內假借「不涉政治」及「超越黨派」,嚴詞指教他人、損害國家利益及阻礙國家長遠發展。

(作者從事國家發展研究)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