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在是台灣最友善的鄰居

日本前首相安倍在視訊會議中明白指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安倍雖然已卸任,但說話還是很有份量,政府官方不便表達的看法,可以藉他的口說出,日本人行事謹慎小心,更顯見目前日本對台灣安全的看重。

日本前首相安倍在視訊會議中明白指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安倍雖然已卸任,但說話還是很有份量!(歐新社)

 

歷史上日本從牡丹社事件發生後,就發現台灣這塊海上明珠,日本要安全要發展,台灣的地位很重要。所以甲午戰爭後才會想要台灣當作走向國際的基地。雖然知道目前日本重視台灣的安全,本質上是在守護日本自身的戰略上的需要與經濟上的利益,但以台灣來說,現在能和日本緊緊連接在一起,正是守護民主生活的保證。

國際的局勢變化無常,當年的中國和美國共同抵禦日本的侵略野心,時空變遷下,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意圖掠奪稱霸全世界。當然台灣和日本後面共同的老大哥是美國,美國的利益是要連結日本守護台灣,台灣要跟美日合作,共同面對野心勃勃的中共,守護自由民主的價值。

日本當年侵略中國,造成歷史傷痛雖然是事實,但現在中共卻常常恐嚇台灣,把併吞當成是統一,實際就是侵略。中共複製當年日本對待中國的陰影給台灣人,台灣人當然對中共的敵意萬分反感。可見侵略才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友善不會有敵人,中共對待台灣以武力相逼,不會讓台灣人把中共視為朋友。

國際局勢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台灣要跟友善平等對待我們的國家當朋友,藉彼此的聯盟壯大自己的力量,才能守住國家的安全。把台灣放在國際上共同利益與價值的聯結上,就是確保台灣安全最有利的防禦力量。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