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是罷免案的最大贏家

有時覺得時局是很諷刺的。2018 年的地方大選,國民黨大贏,理論上 2020 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國民黨應該大贏。因為 2006 年的地方大選,國民黨大贏,2008 年的全國性總統及立委大選,國民黨就大贏。

然而偏偏 2019 年習近平有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定調,而偏偏國民黨不敢有對案,也不敢有異聲。再加上香港國安法通過及韓國瑜成為總統候選人,使國民黨的大贏局變成大輸局,總統和立委雙雙大輸。

2020 年國民黨輸在沒有迎合民心的兩岸政策,也沒有反對和拒絕一個現任市長到任不到三個月卻要選總統的機制和能力。整個藍營似乎沒有有識之士,到現在還是一樣。整個黨似乎隨著情緒在走,沒有方向、沒有戰略、沒有格局。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是 89 萬票,罷免高雄市長罷免票是 94 萬票,顯示這項罷免是天經地義,非常具有正當性,而不應推動報復性的罷免。因為韓國瑜既然自始就不想當市長,而想去選總統,總統沒有選上,而又回鍋市長,對高雄市民是一種侮辱。

然而罷免桃園的議員王浩宇、高雄市議員黃捷,台中市立委陳柏惟及台北市立委林昶佐,就沒有正當性了。因為他(她)都是小黨或無黨籍。他們不是執政黨,他們與罷免韓國瑜沒有多大關係。

在日本,罷免只能針對民選行政首長,而不及於國會議員及地方議員。因為議員代表的是部分民意。少數黨代表的是少數民意,少數黨的議員,因議會採多數決而不會有影響力,但是可以反映少數人民的聲音。少數聲音也需要在國會有人發聲,這是民主政治運作的基本原理。

多數黨在選區如果要罷免少數黨的議員,除非該少數黨議員有其他也是大黨的支援,否則是絕對有可能被罷免成功的。因此如果多數黨發起罷免少數黨的議員,就會形成多數黨欺負少數黨的奇怪現象。

今天國民黨罷免王浩宇和陳柏惟成功,是因為他們都是少數黨,而民進黨因為他們不是自己黨員,要尊重被罷免的小黨的尊嚴的關係,而沒有全力相助。但是黃捷不是小黨的黨員,而是無黨籍。黃捷被罷免,民進黨全力相助,於是黃捷沒有被罷免成功。如果民進黨要罷免新黨市議員,而國民黨沒有相助,絕對可能罷免成功。甚至如果民進黨要發動罷免鍾小平,鍾小平也可能會被罷免成功。

我要說的是,國民黨支援罷免這四個立委或議員,目的是什麼?他們都不是民進黨員,罷免他們,只會把這些人推向民進黨。這樣國民黨獲得什麼?這四個都是很本土味,朱立倫說他要罷免「抗中保台」的立委,國民黨要証明自己「抗台保中」嗎?

趙少康們喊著,沒有報復性罷免,國民黨就是窩囊廢,於是國民黨隨著趙少康因三中案的仇恨而起舞。國民黨的推動罷免,是為了情緒,還是為了政治利益?

像王浩宇被罷免,就加入民進黨。黃捷罷免沒有成功,但是已經欠民進黨一份人情,未來也是民進黨的精神黨員。

而罷免陳柏惟,只使顏寬恒與林靜儀的選舉,成為全國性大選,是屬於總統級的國民黨與民進黨之戰,這是顏寬恒躲在立委大選中,所不可能體驗到的嚴格檢驗。

全國人民看到的是代表國民黨的一個橫跨房產、瀝青、柏油、媒碳、寺廟、電玩、渡假村的黑金大亨,一個有論述能力、專業於醫療,接生無數的醫生。這是天與地之比。一個是涉槍枝、關說、貪凟、違建、超貸的家族,一個是接生新生兒臨世的天使。

這種形象的對比,難道不會使國民黨大傷嗎?如果顏家沒有選上還好,如果真的顏寬恒再選上,難道不會使 2022 乃至 2024 年的地方大選和全國大選,中間選民將報復性的投票,而將選票投給民進黨,而不是國民黨?因為國民黨已經証明與黑金、關說、護航家族企業、不當借貸相結合。

趙少康們戰鬥得很爽,把陳柏惟罷掉,把顏家拱出來。然而把李登輝打成黑金的趙少康們,面對典型黑金教父級的顏家又將如何自圓其說呢?還是又要說,顏寬恒不是顏清標?難道李登輝本身就是黑道?顏寬恒今天的地位、財富、人脈、選票,哪一樣不是顏清標給的?顏寬恒的當選,不就是要護衛顏家的龐大特權企業?

同樣的,如果罷掉林昶佐,接下來國民黨要提名誰,將是一番爭議。如果鐘小平被提名了,他的搖擺路線不會被質疑嗎?他說只有柯文哲才能救台灣,只有柯文哲才能當選總統,不會使國民黨非常尷尬嗎?他對國民黨九二共識的批評,國民黨怎麼輔選?他說國民黨如果不親中,早就執政了。國民黨如何回應?

國民黨在戰鬥藍的帶動下,不斷在激化群眾,但是得利的卻是民進黨。國民黨的同意四個公投,將來執政還是不會做的,因為做不了,國民黨只是要使執政黨難堪而已。但是今天卻是在造將來自己執政的惡業。

藍營好像沒有有識沈潛之士,只看到幾個乩童,將來怎麼能夠執政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