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免疫力 從立陶宛與尼加拉瓜說起

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為羞辱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的立陶宛,比喻該國是老鼠、跳蚤與蒼蠅!社評《關於立陶宛,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寫道:立陶宛就是個蕞爾小國,就是打架的大象脚底下的一只老鼠,甚至跳蚤。該報主張:這樣的無良小國,中國就算與它斷交了,讓它去與台灣建交,也不過是中國外交大鍋裡多一塊或者少一塊「蚊子肉」的事情。另外一篇社評《懲罰立陶宛當局,要像打一隻蒼蠅一樣》強調:懲罰立陶宛,就像在打一隻蒼蠅。

人口兩百八十萬的立陶宛,國土面積六萬五千平方公里,不過是中國眼中的彈丸之地。然而,立陶宛平均國民所得兩萬美金,足足是中國兩倍,識字率幾近於百分之百,高等教育入學比例在世界名列前茅,尤其擁有全球首屈一指雷射光學技術。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立陶宛排名全球第三十四名,屬於極高發展指數組,再加上歐盟與北約組織會員國雙重身份,立陶宛是波羅的海畔一顆閃亮珍珠,絕非跳蚤與蒼蠅,大大有別於近年兩岸外交戰角力爭逐對象。

與中國拉攏、剛和台灣斷交的尼加拉瓜相較,尼國人口約六百六十二萬,面積約十三萬平方公里,恰是立陶宛兩倍,但平均國民所得不到二千美金,僅是立國十分之一,人類發展指數落居全球第一百廿七位。若照《環球時報》說法,尼加拉瓜只是隻大一點卻瘦巴巴的老鼠。

再看二○一九年九月先後「棄台投中」的吉里巴斯與索羅門群島兩太平洋島國,前者人口區區十二萬,後者則為七十萬,按照《環球時報》標準,只是天朝上國外交大鍋裡小到幾乎看不到的肉屑。足證文革式粗鄙謾罵只是暴露出北京當局的焦慮與失落。

北京當局以外交戰挖角邦交國打擊蔡英文政府,邊際效益越來越低。首先,多達一百七十個國家暨地區給予台灣護照免簽等便利待遇,涵蓋九成以上國人常去的目的地,邦交國多寡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只是遙遠的數字,生活實質影響微乎其微。

再者,台灣與各主要國家互動越趨緊密,往往突破形式上非邦交關係框架,如波蘭駐台辦事處新處長是原駐日本大使兼北約組織官方聯絡人,俄羅斯則派出原聯邦國際合作總署副署長接任駐台代表,即是近期俯拾可得例證。

最重要的是,台灣與美、日互動往來「史上最佳」,更讓民眾吃下定心丸,對斷交消息具備高度免疫力。美、日兩強挺台力道強勁之餘,進一步出手捍衛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屢傳有意與中國建交的宏都拉斯,在美國拜登政府強力勸說下懸崖勒馬,日本政府則計畫在吉里巴斯開設新大使館,抗衡在南太平洋不斷坐大的中國勢力,在在彰顯台灣與國際主流社會站在同一陣線。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