諤諤之士莫成惡惡之士

藉打蔡英文打四個不同意?

諤諤之士莫成惡惡之士!

基本上被歸為藍營的蔡詩萍將馬英九指控蔡英文的「不自由的民主」批判為「掉入深藍的語境」。然而,尚被歸於綠營的游盈隆卻以狀似批評,實則半捧的手法,「聲援」馬英九,「補刀」蔡英文,「利刃」卻是對準她在力推的「四個不同意」。

游自詡用字遣詞,深思熟慮,必經大腦。我們就仔細讀讀他對馬英九寫該文的主要評論。

他先説:馬該文一出,「立刻被民進黨圍剿痛毆,從行政院到民進黨中央乎都毫不猶豫的下重手,社會也有一些呼應;奇怪的是,藍營袖手旁觀,無人出面救援。」

然後再說:「正好遇上林秉樞案火燒民進黨的時候,民進黨抓到機會迎頭痛擊,出一口悶氣,也試圖藉此轉移社會注意力。」

游的重點就在暗示,馬英九對小英總統的指控,主要只有民進黨的人才覺得不對,不是台灣社會。甚至污名民進黨的反擊動機:試圖藉此轉移社會注意力。

依他的説法,看樣子,蔡詩萍應該就是出櫃的綠營網軍才是嘍?

再看他說的:馬英九「硬將台灣貼上『不自由的民主』標籤,犯了眾怒」。

這句話的語意,白話一點,就是:

馬英九犯的錯不在「誣指」蔡英文(加民進黨)讓台灣成了「不自由的民主」之地,而在他「硬要」這麼説。也就是說,游在暗示,馬所説的「內容」基本上並沒錯,錯在烏鴉嘴,- 説了別人不喜歡聽的實話,所謂「犯眾怒」之謂也。

從另一層的角度來看,游盈隆其實也不是在評馬英九,而是在藉馬英九襯托自己「硬頸要當烏鴉嘴,孤鳥甘去犯眾怒」的角色扮演。他對姓彭的態度於此一致,物傷其類也。

他有權這麼作。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度,他要怎麼說,如何寫,是他的事,但是蔡英文一任四年,得連任一次,最慢八年之後,一定下台。可是他不久前才把蔡比成希特勒,不夠,怕人們無感,再將蔡英文與習近平相提並論。這已是走精/鐘到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了,但現在再藉馬英九所用之「不自由的民主」來誣陷蔡英文總統推動「四個公投不同意」是:

「以四大公投反方自居的蔡政府,此刻不就是如火如荼地在全國各地宣講『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不分青紅皂白將蔡英文總統的意志當成台灣的意志」。

游這段評論的基礎是引 F. Zaharia之書(2003)或文(1997)所舉十九世紀英國自由主義哲學家彌勒(John Stuart Mill)在「論自由」裏所談的內容。

可,彌勒這本書初版於1859年,距今超過一個半世紀有找!拿那時的歐洲情境來套今天的台灣,不是不可以,但好歹也有個底線吧?!

最後,游這麼結束他的貼文:

「朕即國家,這不恐怖嗎?這不就是台灣民主憲政的危機嗎?台灣人應提高警覺面對這一切最新的演變,尤其是那些自以為懂民主、關心台灣民主的人。

#民主尚待提昇,同志仍需努力」

繞了半天,回過來竟和馬英九同一陣線了!

四大公投是在野黨和民間聯手提出,百分之百衝著政府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正反雙方分別努力,積極攻防,最後決定權在人民手上。這叫「朕即國家」?彌勒就算修成佛,也難服游的説法吧?!

盈隆兄,台灣民主憲政的真正危機是:廿一世紀自由民主的兩千三百萬台灣人還在煩惱怎麼修改上個世紀為五、六億中國人設計的所謂「憲法」!

「朕即國家」是法文「L’ Éta, c‘est moi 」的中譯,源自法王路易十四,其生卒年代是1638-1715,距今何止三百年?!

1643年,年僅五歲的路易十四登基為王,但由母親佐政,1661年起,23歲,正式接掌國政直到1715身故,前面不算,至少當了54年的國王,歐洲政治專制主義(Absolulism)濫觴於他。「朕即國家」拿來形容當年的蔣介石或當今的習近平,都勉強還説得過去,但是用在國際自由社會、各類重量級媒體屢次公開讚揚台灣的蔡總統身上?

游教授幫與蔣家國民黨政權關係如此密切的馬英九撐半腰,當然是醉翁之意不在「九」,但是如此深文周納蔡英文已招非議也就罷了,但亂狠捧打「四大公投不同意」的正當性,辱及何止吾等?!是何居心,耐人尋味。

反「四個不同意」,OK,但是立場既要鮮明,動作就該磊落。你是「台大」,不是「政大」,「光明」兩字總該還看得懂。

惡意惡傷近乎邪,不偏不倚始居正。君本諤諤,奈何惡惡?祈望慎之!

*

實在看不下去,不得不寫。

尤其讀了朱敬一院士之文,再讀游之文,令人搖頭三嘆。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