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有毒」是典型的假新聞

昨天參加了一場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主辦的活動,與諸多媒體前輩一起觀看了描寫今年的諾貝爾獎獲獎者-瑪麗亞.瑞薩的紀錄片。瑪麗亞.瑞薩作為一個記者,為了揭露真相,勇於和來自政府的假新聞鬥爭,遭到菲律賓當權者的打壓。

影片放映後,有幸上台和觀眾分享了一些感想。瑪麗亞.瑞薩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很多被北京政府打壓、還被關在各地監獄裡面的中國記者同業,對他們的勇氣和專業精神表示敬意。

#假新聞 有二類,我認為,在沒有公平正義的國家,大部分假新聞来自專制政府,抗爭需要勇氣;但是在民主國家,假新聞大多來自民粹,抗爭需要智慧。

從一個日本媒體人的角度來看,族群被撕裂的台灣,有很多人都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裡,假新聞非常容易氾濫。比如說,「萊豬有毒」就是一條典型的假新聞,屬於反科學陰謀論的範疇。

試想,如果萊豬真的有毒,那麼美國日本以及允許萊豬進口、CPTPP的各國政府,都是不顧人民健康,草菅人命的政府?如果萊豬真的有毒的話,這些國家的所有媒體,都是既不會揭露真相也不想監督政府的黑心無能媒體?如果萊豬真的有毒,那麼讓自己小孩吃萊豬的各國的母親,包括 美國在台協會 AIT 的孫曉雅處長在內,都是既糊塗也不關心小孩健康的母親?

大家想一想,這可能嗎?!

台灣泛濫的假新聞,既有來自對岸的獨裁政權的,也有來自國內民粹主義的。在台灣,#對抗假新聞既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

昨天,日本最大的台灣人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發表了關於 #四大公投 的聲明,呼籲台灣鄉親用正確的選擇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的睿智與良知。供大家參考。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