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認得衣服上那六個字?

 

核四議題之中,擁核方常自詡科學精神,乃至黃士修直接穿出寫著「科學終將勝利」的衣服出席辯論。只可惜,黃士修本身許多言行,簡直科學精神蕩然無存。

黃士修公然自稱曾被「民進黨高層邀入閣」(府方隨即否認),又常常在論辯中「預判」對方的看法必然如何如何,並對這些(並未發生的)預判大做文章。入閣也好、預判也好,黃士修都未拿出確切依據,科學不是應該憑證據說話嗎?

此外,日前何志偉在節目上提問黃士修:「超過二十年的微波爐,你敢用嗎?」黃士修卻反問:「你爸媽活到六、七十歲,你就嫌他們太老該去死嗎?」拿機器與人相互類比,妥當嗎?更遑論直言對方家人之死,不僅理性盡失、徒煽情緒,簡直喪盡天良。

黃士修的這些發言沒有科學精神,但政治效果十足,本來就討厭民進黨或反核方的人,會因為他的這些伶牙俐齒而覺得痛快。以科學自居的黃士修,實則大力推銷恐懼和鬥爭,多過於求真,像極了電影「電流大戰」中的愛迪生:為了醜化對手的交流電技術,愛迪生當眾使用交流電虐殺貓狗。

無論此次公投結果為何,科學精神已然敗陣。公投是一時的,科學是長久的。如果黃士修與擁核諸君,真心在乎自己衣服上那一排「科學終將勝利」字樣,請君自省。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現任中學社會科代理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