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為何關鍵一擊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發表對公投看法,他強調「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你的答案」。(取自臉書)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發表對公投看法,他強調「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你的答案」。(取自臉書)

週六要公投投票,新北市長侯友宜週一晚間寫出千字文,這個時間點的接近性,可以用已經進入射程範圍形容;而其表態的內容清楚明確、毫無曖昧,「專業、理性、科學」幾個關鍵詞,若從一再要求其歸隊的「朱中央」來說,堪稱直中紅心。四天後公投的結果不論如何,侯友宜不但已經責任脫鉤,同時他也精準針對中間選民作出了議題帶領,這為國民黨的今後發展,投遞出重大變數。

做為國民黨的最大諸侯,不僅在於二○一八年侯友宜在新北市長選舉奪得一一六萬票,超越朱立倫二○一四年的九十五萬餘票,更在於這次四項公投,新北市擁有高達三四三萬餘合格選民數,其動見觀瞻,已被以對抗出發的藍營政客警告為國民黨的「破口」,反之就是執政黨的「出口」。佔據如此特殊的戰略位置,隨著投票日逼近,侯友宜很自然會成為在天平兩方選擇放砝碼的最後角色。

由於侯友宜是國民黨籍,他主張公民應「以自由意志去決定答案」,而非國民黨一再號令的「四個同意」,說明他的砝碼此時居然沒有加在國民黨的這一邊,這對國民黨中央當然猶如投出震撼彈,侯友宜選擇做自己,走自己的路,由其千字文已經脫離市長格局、市政範疇,可以一覽無遺。此時若大膽預測:繼二○二二年「當仁不讓」之後,朱立倫恐怕不必對侯友宜會不會於二○二四年出馬挑戰再心存僥倖,應非妄言。

侯友宜與擔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分道揚鑣,之於國民黨,還具有兩條不同路線開始分庭抗禮的可能性。其實,二○一三年在新北市副市長任內侯友宜才加入國民黨,此前一直維持無黨籍身分,因此黨齡非常資淺,黨務活動更是疏離。入黨當時的理由十分好笑,係出於市長朱立倫的要求。由於朱立倫一度企圖直取大位,不再爭取市長連任,故而自忖必須安排接棒者,他因此督促侯友宜披掛藍袍,不料後來朱立倫事與願違,二○一四年自行再度上陣,讓無條件相挺的侯友宜無端白忙一場。

多少年下來,朱侯之間累積的「憾事」不少,此還只是冰山一角,現在的公投爆發歧異,則是雪上加霜再添一樁,也預示著未來的國民黨內競爭已經提前浮上檯面。

侯友宜保持中立,對週六的公投結果有何影響,可以持續觀察。短期,他可能遭到國民黨基本教義派的撻伐,但是他顯然在佈一個長期的局,對國內、對國際,皆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