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 要對美國投下不信任票嗎?

論者駁國民黨以萊豬「有毒」為號召無理,憂心阻斷台灣國際參與之路。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楊黃美幸/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國民黨推動反萊豬公投,動不動就把「食安」掛在嘴上,但細看其提出的「理由書」根本破綻百出,一開始就先喊「有毒」洗腦,故意用「從毒物學角度來看」,再說「雖有國際標準,但未必適用於國人」。

【符國際標準卻未必適用國人顯矛盾】

國民黨及反對黨也知道有符合國際標準?那還扯什麼「毒物」?什麼叫「未必適用國人」,根本沒解釋,因為無從說明,所以又再扯歐盟至今未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進口。

公投理由書提到,「雖然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2012年制定了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但歐盟質疑CODEX的評估報告云云,因此至今仍未開放含瘦肉精的豬隻進口……且未必適用於國人。」但實際上,歐盟之所以尚未開放不是因為「食安」,而是以「動物保護」為主要考量,禁止任何屬於荷爾蒙類生長激素添加到動物的飼料中,包括萊劑,1997年美國為此狀告WTO,歐盟因無法提出科學證明來佐證被判敗訴,並為此付出慘重代價,15年來每年都得付出近1億美元的高額賠償金,而且還得繼續賠下去,罰到你改為止,這代價,台灣承擔起嗎?

【同意萊豬進出口的109個國家狀況】

「請跟隨國民黨的人拿出有人吃出問題的證據來!」1999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允許瘦肉精添加至牛豬飼料中,3億美國人每天吃,有人出問題嗎?2012年CODEX通過瘦肉精標準,有109個國家同意萊豬進出口,迄今9年,109個國家沒有出現任何相關食安問題。

日、韓、新加坡、CPTPP的11個會員國及絕大多數RCEP國家,基於科學證據,都已都開放萊豬進口,因為這不是食安議題、更沒有食安問題,國民黨喊「毒豬」是侮辱、霸凌,這是國際標準,有科學根據,國民黨有任何科學研究證據,可以推翻100多個國家的決定?

日本自2004年起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已15年,台灣則從今年元旦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依食藥署「豬肉儀表板」數據,截至12月14日,共進口美國豬肉1779噸,均未驗出萊劑,代表沒有業者願意進口萊豬。

【攸關台灣國際參與及國家安全問題】

「沒有廠商願意進口、國人也可選擇不買不吃」,為什麼要禁止進口?到底在反對什麼?CODEX已經批准,為何只有台灣要反對,要取悅中國嗎?嚴重會受影響的就是台美關係,「中共軍機擾台,美國派軍艦來;武漢肺炎肆虐,美國送疫苗來」,結果現在竟高喊反萊豬,其他民主國家將如何看台灣?

國與國之間的交往,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相似的,對於不信任你的人,能成為你的朋友嗎?你如果是美國,當一個人對你不信任的時候,你以後還會幫忙他嗎?筆者在美國的朋友們憂心忡忡,此事攸關台灣的國際參與及國家安全問題,「這是對美國的不信任投票」,美國通過許多友台議案,都是靠台僑們費心遊說捐款,反萊豬公投如果過了,以後要如何為台灣說話?如果為了切割小英、切割民進黨,而斷絕了台灣長期的國家利益,台灣未來還有希望嗎?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