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52萬票掉到395萬的解讀

反萊豬、三接遷離護藻礁等四大公投案全數未過關,國民黨說一旦公投與大選脫勾,投票率就撐不起來,以後任何公投議題都再也不會過;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說,投票率偏低的原因在於政府不斷釋放假訊息,造成人民錯覺,是執政黨的責任。民眾黨則東拉西扯,批判執政黨扭曲造假有成效,形塑出一個巨大的新綠色威權體制云云。

根據「公民投票法」第29條,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記者田裕華攝)

 

回顧幾個月前,四大公投案同意的民調支持度「輾壓」不同意,如今卻大逆轉。在野黨若無法正確解讀公投數字,國民黨在2022年的縣市長大選恐將翻船,民眾黨的支持度恐怕也會如股票線型「做頭」。

首先,牛仔很忙的國民黨,從年初的黃捷罷免案玩惡罷至現在,公投同意票的得票數就是國民黨堅定不移的基本盤。值得關注的是,韓國瑜在2020年總統大選即便慘敗給蔡英文,都還有552萬餘票,昨天四大公投案同意票最多的公投綁大選案僅有395萬票,落差非常驚人!國民黨還要再玩政治惡罷嗎?「戰鬥藍」不需要檢討「戰」略的錯誤嗎?

罷免案跟公投案有一樣的性質,正方鼓動支持者出來投票,本來就比反方相對有利的多,但開票結果竟然是國民黨連25%以上的票數都催不出來。光說天氣冷投票率低,說服力不夠;拿執政黨如何如何說嘴卸責,更見氣度狹窄。黨內頭腦清明人士,該站出來懇切建言,避免支持者一再流失,否則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恐怕會有國民黨大驚失色的結果。

最後,民進黨政府全台宣講四大公投案,化腐朽為神奇,成功扭轉原先大幅度落後的劣勢,更加證明政府施政一定要讓人民切身了解箇中利害關係,努力不懈的溝通,並對執政黨黨公職人員課以溝通、催票責任,以利民眾做出正確的選擇。

(作者為國中數學老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