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下半場開始

總統蔡英文昨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總統府大禮堂針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昨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總統府大禮堂針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記者叢昌瑾攝)

四項公投完成後的第二天,蔡英文總統隨即在官邸召集府院黨派系會議。這場聚會早在上週二就已排定,原初是針對投票後的政治情勢,整合下階段的行動共識,因此若干程度上是一個相對動態的議程,然在十二月十八日完封所有公投提案之後,蔡總統的權力基礎獲得鞏固,非但盡掃「跛腳」的疑慮,還藉勢取得下半場才要開始的全新元氣。

在這個被國民黨投出「四壞球」直接保送上壘的局面下,蔡總統要如何利用兩年多的所剩時間奔回本壘得分?肯定是步步為營、一天當做好幾天在用。蔡英文在公投後的「起手式」主要有二。一是穩定內閣,確定蘇貞昌內閣繼續效力,以便加速處理台灣加入國際經貿整合的諸多未竟工作;這點在公投前其實是未定的,萬一公投的結果民進黨是「三好一壞」,今年元旦開放的萊豬政策遭到翻盤,民進黨絕對會有重新整隊的「備案」,這是執政者必然的思慮與步驟。

二是立刻啟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準備程序,以及時在明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時適用。按照蔡總統在公投過關後的聲望,以及她刻意「單純化」處理,暫不擴及較為複雜的嘉義縣市升格與基隆合併的討論,可以說政策方向已定。可以想見,已經取得六都徵召提名權的蔡主席,面對下一個戰場,其明年初的行事曆,一定是集中精神要擺出最佳競選陣容,希望鞏固民進黨的地方治理版圖。

以上,是根據既有揭露資訊,足以判定的圖像。這些都還屬於調兵遣將、權力布局的範疇,外界比較看重的是,位處台灣歷史機遇期的關鍵時代,蔡總統能夠竭力為這個國家奠定什麼不可逆轉的永續基業?這才是爭取做為國家元首的價值所在。千萬不要學幾位前任總統,明明都有至少八年的任期,在台上時不把握機會、累積戰功,下台後再書空咄咄、不甘寂寞,只是徒留寂寥而已。

趕在二○二四年卸任前,蔡總統該做好什麼?務必利用公投的勢頭,排除一切困難,把台美的經貿架構,把加入CPTPP等各式國際經貿組織,給真正落實到位。這是一件攸關台灣經貿獨立自主的重大工程,當然可以留名紀錄。檢討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二○一八年被通過所謂的反日本核食公投,事前因判斷錯誤導致因應失敗,早有過在前;待兩年期限早在去年十一月已經屆滿,行政團隊卻又瞻前顧後,拖到今天尚未給予合理安排,這是一錯再錯。現在萊豬公投的顧忌業已消失,針對合格的日本食品,政府完全沒有不秉於科學、立即開放的道理,蔡總統需要展現領導力,帶領相關部門有效行動,把蹉跎多年的光陰給補回來。若仍遇阻力,大可「因事設人」,調整人事,才能明確施政方向。

蔡政府自二○一六年執政以來,確實有意識的關注人口政策,但持續追蹤考核,台灣的勞動力與高階人才的缺口,仍不斷擴大,趕不上產業發展的需求,無疑是厚植國家競爭力的隱憂。易言之,現有開放措施頗有再升級的必要,並且應該大膽擬定目標,隨時要求提出績效,嚴格整備台灣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

治國之事千頭萬緒,兩年時間晃眼即逝。然蔡總統應該慶幸,以前的民選總統,第二任開始多已跛腳,鮮有人在倒數時刻仍有「勇腳」的;國際形勢與國內在野黨的不成材,匯聚了這個大好的局面,為政者必得珍惜善用才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