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公投也救不了國民黨

 

國民黨動用「前」字號人物,中國勢力,丑角新咖,神話蔡公投托夢,結果在四大公投不但輸掉褲子,連褲內的東西都輸掉,學阿Q精神,它只得到「最荒謬」的安慰獎。

國民黨有分裂內憂,卻要操作藍綠對決,脫節的新黨藍、下台藍、族群藍打頭陣,地方角頭藍按兵不動;新黨藍還有自知之明,知道總理、總裁幫不上忙,竟荒唐跨黨、跨陰陽兩界,通靈找蔡公投與李應元,塞話批判民進黨反公投。

國民黨好像怕選民不知道它有多荒謬,不但棄孫蔣而蹭蔡李,還有六碗豬肝湯論,和讓「馬前」不知所措的萊劑造成器官萎縮論;它滿場飛的反美豬明星竟是精神科醫生。

公投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國民黨全軍覆沒,輸的不只是四項公投,而在公投所反映的現實:第一,工商企業界擔心台灣經濟受害,站出來反對國民黨的立場,一舉撕毀國民黨抹黑民進黨「反商」的標籤。

第二,在專業領域有成就的知識份子站出來,駁斥國民黨跳樑小丑的謊言鬧劇,有助導向未來以專業為基礎的討論。

第三,國民黨已經沒有王金平可以使喚,地方諸侯各有各的盤算,台灣人只能「地方自治」,中央由特定族群掌控的時代已過去,地方諸侯不動員,朱馬黃復興註定是敗局。

第四,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老中青三代人才濟濟,賣命為政策辯護,據實點破國民黨主張的謬誤,論述與形象,與國民黨同路人「來亂的」面目,成強烈對比,贏得更多人的信賴。

從國際角度看,中國尋求亞洲霸權,台灣是民主國家拒阻霸權的必要夥伴,朱馬的國民黨用食安包裝反美的態度,要台灣聽中國擺佈,隨中國反美,公投不但教訓了國民黨,也教訓了習近平的中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