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寒暑假真的太長嗎?

蔡英文總統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時,建議大學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同時盡量以英語授課。引起諸多討論。大學的寒暑假是否太長,筆者非大學教授不予置評,但中小學呢?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大學院揭牌典禮,建議寒暑假不要太長。(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大學院揭牌典禮,建議寒暑假不要太長。(圖/總統府提供)

 

 

主要國家中小學的上課天數,約莫為美國180天、英國195天、澳洲198天、德國220天、日本243天,而台灣則是200天。但是,上述國家學生每天的上課時數,日本、德國是六小時,其餘則為6.5小時,而台灣則是9.5小時。上課天數乘以每天上課時數,台灣中小學生一年的上課總時數高達1900小時,上述國家則都不到1500小時,你我還覺得台灣中小學生課上得不夠多嗎?數字一比就知道,真的不用爭論寒暑假的長短。

再以美國為例,他們沒有暑假這類的長假,但耶誕節、感恩節、春假等假期分散至全年,也就造成上課天數僅180天,不到全年365天的一半,美國人會覺得學生課上太少嗎?

若只是一味地用假期長短來擔憂學生學習成效的良窳,要將學生時時刻刻綁在課室裡,那麼我們的學生恐怕會真的長不大,也會欠缺宏觀的視野。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