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車廂只有廣告沒有人權?

 

台港兩地最近發生的事,很值得警惕。

在香港,為民主自由發聲的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其曾任董事的歌手何韻詩和重要經營管理者,全遭逮捕,新聞內容被迫下架,這是繼拘捕黎智英後,中共再次迫害新聞自由。

在台灣,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欲在世界人權日這一天,在台北捷運車廂刊登漫畫廣告,喚起世人關注被中共逮捕的李明哲的人權問題,卻被北捷悍然拒絕。

對香港事件我們深感遺憾,對北捷事件我們至感震驚,曾幾何時,中華民國台灣的車廂廣告,連人權關懷的議題都被封殺,台北人以乾淨便利的捷運為榮,但這樣的捷運有何值得驕傲?不過是從文明脫軌的乾淨載具而已。

台北捷運被控其廣告竟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字樣。(記者楊心慧攝,本報合成)

台北捷運被控其廣告竟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字樣。(記者楊心慧攝,自由時報合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說過「並非有捷運、高鐵就算是一個文明國家,而是要先落實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社會基本價值」;柯治理的台北市,空有捷運,卻拒刊人權廣告,這城市距離他所標榜的社會基本價值越來越遠,而北捷「廣告審議委員會」作出這種決定,究竟是文明,還是更接近野蠻?這些委員又是何方神聖?為何畏懼一則漫畫廣告?他們是在審查廣告,還是在自我審查?

依柯說的話,顯然北捷與文明有很大一段距離,可以說,北捷車廂一天不能刊登人權廣告,台北市就不配「文明」兩字。

另一件事是關於柯文哲的反美立場鮮明,導致他赴美參訪時,全美台灣同鄉會拒絕接待這位「投機政客」,令人意外的是,柯雖反美,但他對美國的評價卻不是這樣。

柯文哲在台大醫院時曾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習,他說「我在美國最大的影響不是學到知識,而是見識到美國文化」,事情起因於寒假期間,住宿舍的外籍生須自行登記要住幾天,每天費用八美元,柯當時想「少登記一天不就賺到八美元?」卻被室友視為異類,認為這種念頭真是不可思議,柯於是領悟:「美國人不說謊話」,他甚至舉前總統尼克森利用權勢竊聽後,說了幾個謊就被迫下台,印證美國社會重視誠實精神。

重提此事,是因美豬在台灣遭污名化期間,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孫曉雅曾公開吃美豬,她說「我自己吃美豬,也讓孩子吃,美豬安全、美味而且可口」,還強調,美國有嚴格與可靠的食安檢測系統,歷史超過百年。

柯文哲是深刻體認「美國人不說謊」的人,對孫曉雅的現身說法,理應比一般人更具信心,但柯依然故我,繼續唱反調,為何如此?

柯自己曾說「醫生只看到病,而沒看到病人」,依此引申,我們得以確定「政客只看到利害,而沒看到是非」,這是柯的病灶,也是北捷拒絕刊登人權廣告的背後脈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