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幫派與超商

 

新年最經典的可笑言論,大概是顏寬恆這一段話:「就為了留在鎂光燈前,出賣自己的人格,出賣自己的靈魂,不管是藍是綠,政黨如果沒有了靈魂,那跟外面連鎖便利超商有什麼差別。」

于北辰宣布退出國民黨,並公開力挺民進黨所推派的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此舉讓昔日同志大為光火,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於是砲轟,于為了留在鎂光燈前,出賣自己的人格。

像顏這些人雖然一輩子含著金湯匙出生,物質享受登峰造極,但因此對精神生活造成困難的挑戰,停留在最初始階段,尤其物質的享受來自父母和威權,很難突破那種深植在自己腦海裡物質與精神的控制,一輩子從來沒有獨立、自由的精神生活。

昨天的新年十大哲言,講到康德的「要有勇氣運用你自己的理智」,許多人深信他們沒有能力和知識來自行做出決定。他們相信君王、神父和學者掌握著真理,因此能夠告訴他們該做什麼。 然而,18 世紀的啟蒙運動有著根本不同的觀點。 它鼓勵人們了解自己並表達自己的意見,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

這句哲言清楚描繪了顏寬恒人生的困境,他從小就被自己身體的慾望控制一切,想要成為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競選需要設置發言人,幾乎從來沒有在立法院質詢過,躲藏在幕僚和公關公司設置的嬰兒床柵欄裡面,一發言就呈現那種精神在發展初始狀態的面貌。

不少人把政黨的角色當成幫派,尤其中國國民黨這個政黨,想要脫離幫派,可是要打斷狗腿,甚至付出死亡的代價,所以他不懂為什麼有人敢這樣脫離幫派。

便利超商的用語更加令人瞠目結舌,其實這些店員的貢獻是很多政治人物遠遠比不上,清晨三、四點還在為各種需求、不同黨派的民眾服務,賺取一份微薄的薪水,其實這才是政治人物應該效仿的對象。

宗教、政黨和幫派雖然權勢富貴驚人,但實際上的貢獻往往比不上連鎖便利超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