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儀與寛恒

其實林靜儀與顏寬恒兩人的立委補選之爭有很多有意思的面向。

除了已有人指出「前者很能接生,後者很能生」之外,我們還可以說,前者除了接生娃娃之外,也很能接軌國際,而後者除了生子以外,也很能生財。

或是,他在國會少有建言,但在家鄉很能建築。他不必拍馬,但很懂拍賣等等。

或是,有些醫生可以幫你消腫塊,有些人則可以幫你消波塊。

我人在國外,無法投票,倒是對這兩位候選人的名字與經歷有點想法。

他們,一女一男,女的叫「靜儀」,男的叫「寬恒」,均符合傳統儒家社會的性別命名邏輯。

這種男女命名有別之原則其實非常原始,也就是根據「雌雄二分」法則作基準。而光「雌」與「雄」兩字的發音,也已經為其義涵定調:雄(發聲急促、爆裂。音同「兇」,易怒。「雄、兇」根本就是一音兩寫),雌(發聲委婉、內斂。音同「瓷」,易碎)。

同樣地,我們來看「靜儀」與「寬恒」這兩個名字的發音。

「靜」與「儀」的發音特質是「閉齒抵舌於後,使嘴巴盡量保持微張即可」,而「寬」與「恒」則是「開齒壓舌於下,使雙唇盡量張開」。大家可以自己試著唸唸看。

此是字音。就字義而言,靜者,敬也,靜默無異議。儀者,宜也,標準,「母儀天下」即其例。

既為標準,就不許亂動。因此,「靜儀」這兩字的預設期待就是「嘴巴和身體都一樣——不要動」,是「內斂與壓抑」的具體呈現。

再看「寬恒」這兩字。「寬」是空間概念,開展為「寬」。「恒」(「恆」之俗字),是時間概念,無限為「恒」。

我之所以說這場立委補選之爭有意思的就在這裡:就我們所知,他們兩人的姓名和他們兩人的行為到底是符合性別命名的期待呢?還是剛好相反?

林靜儀醫師在二十年間接生了七千個嬰兒。我們知道,即便在二十、二十一世紀科技如此發達的世界裡,每一場新生命的誕生其實都是生命交關大事,對娃兒如此,對媽媽未嘗不是?!易言之,每一場接生就是一場生命的搏鬥,一驚心動魄的跨界拉扯。在此,向每一位媽媽致敬!

醫師指揮、照應產婦,隨時應變,那是一場廝殺,震天賈響!接生七千名嬰兒,這是什麼概念?!除了要有高超的醫術之外,那種情境,嚴肅,但是一點也不靜默。不是靜默,是冷靜。

林靜儀不但盡心盡力接生嬰兒,她也費心費力接軌國際,不但沒限縮自己的生命空間,還以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及立法委員身分縱橫國際社會,為台灣創造實質外交空間。

她年輕時還遠赴北印度,吐瓦魯,尼泊爾等國數度參與海外義診團。這是翻山越嶺,飄洋過海跨越國界。

2018 年,她以立委身份來歐洲開會,從奧地利轉來柏林。人還沒到,我就已經先收到她傳來的新認識的兩位德國永續發展專家教授及相關政府官員的名片,要給我建立人脈用。

因此,我親身見證林靜儀的天地之寬廣是跨國界的,我看到她長期對台灣的關懷是恆常不變的。她名字叫「靜儀」,但行動與精神卻是如此「寬恒」。

能孕育出這樣的女性,足證台灣是如此的性格,如此的進步,如此的海洋,天空如此無垠,希望如此無限。
至於名字叫「寬恒」的那位,我並未親自認識。從媒體上讀到的資料,除了他偶然迸出一句幹話外,比較少看到他在幹什麼活。

他屬於比較靜默一型,有話爸爸替他說即可。會創下史上立院質詢率最低,乃理所當然,不好怪他。

只是我不能不指出:英文的國會「Parliament 」之字源就是「說話」。在法文裏,説話的動詞正是「parler 」。

話說回來,他叫寬恒,也不是沒道理:龐然建物很寬,寬到必須納入公家地。立委父子立委接棒,地方世家延續永恆。

他永遠當爸爸的小孩,嬰仔人有耳無嘴,靜也。年紀輕輕,其他不說,光名下土地幾十筆,這不是年輕人的典範,什麼才是?!儀也。

他名字叫「寬恒」,但經歷卻是如此「靜儀」。

這場選戰,我無法投票,但已覺獲益良多。不管最後鹿死誰手,這場雙方分別代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對戰(我強調「對戰」,而非「選戰」)在台灣政治史裏必有一席之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