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核心價值

 

昨天在台大電機系的演講,最後有個學生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他問我怎麼看待台灣的工程師去抖音和華為工作的問題。

對這個問題,我沒有正面回答,畢竟我和這些年輕人一樣年紀時,家裡負債一千八百萬,每個月要繳銀行利息10幾萬的生活環境,我知道這個世界每個人有不同的困難。

追求金錢和物質,以及基本的生活條件,沒有人會覺得有什麼問題。但人畢竟相當的複雜,沒有辦法像一般動物般活下去,不是只要吃飽睡覺就能夠滿足。

我說每個人都要找到核心價值,那些不能妥協,不能交換的堅持,然後再決定自己的選擇。但這樣好像打高空,應該有一些可執行的方法。

我去找了一篇德國哲學雜誌上面的文章,他教大家如何尋找價值,這篇文章列了一些東西,當然這個不一定是個完整的名單,但我相信對一般人已經足夠,思考這些價值之後,然後找一張A4的紙,把你覺得自己應該要選擇的東西,從上到下先列出三到五個,如果你能夠堅持下去,在做任何人生重大的決定之刻,把它們放在最上面,這就是核心價值,當然這個名單也可以越來越長!

冒險

正念

接納

務實

平衡

堅持

謙虛

感恩

紀律

效率

誠信

同理心

成功

想像力

靈活性

自由

和平

幸福

耐心

寧靜

正義

健康

信譽

慷慨

和諧

親切

樂於助人

幽默

直覺

願意妥協

建設性

創造力

批判性能力

激情

願意學習

忠誠

同情

勇氣

可持續性

好奇心

開放

樂觀

完美

理性

尊重

溫柔

安全

團結

樂趣

寬容

傳統

獨立

責任

信任

智慧

知識

可靠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