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可敵國的土豪劣紳?

台中第二選區的立法委員補選,表面是地區性的選舉,其實關係到台灣前途的選擇,那就是能否保障台灣的主權、民主,法治等台灣價值觀。

這場選舉競爭,是代表台灣價值的專業人士與土豪劣紳之爭。台灣有許多地方派系,那是歷史形成的現實,地方派系不等於土豪劣紳,然而看看選舉以來爆出的顏家許多問題,從財產、債務、違建,霸占,乃至是否涉嫌綁架與人命,件件都令人觸目驚心。有錢不是罪,問題是否取之有道。為何以前沒人敢說,這次補選就一連串爆出?就是因為過去「一顏堂」,沒人敢說,否則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情。

開始聽到銀行不敢要債,就覺得奇怪。即使富可敵國,銀行也會追債,政府發行國債也要還債。顏家是否富可敵國,我不知道,但是「權可敵國」看來是事實。最近中央政府的國有財產署前去勘察是否侵占國有地就被拒入,可見其權勢已經超越政府與國家法律。

將國家視若無物,又豈會尊重國家主權?香港的沈淪,最早投共的就是新界的鄉紳。毛澤東早期著作,最恨的就是土豪劣紳,但是中共要收回香港,最早就是向新界鄉紳招降。代價也很低,就是承諾保障他們的特權,就是他們可以繼續遵照大清律例,男丁可以繼承祖上的「丁屋」,女性則無。於是中共說什麼,這些鄉紳就罵英國人表態擁護,被中共稱為「愛國」民意,最囂張是聲稱要強姦進入新界的民主派議員,他們被譏為土豪劣紳。這幾年中共另外培養一批鄉紳而拋棄他們。台灣也有與中共眉來眼去的土豪劣紳。

如果連國有土地都敢霸占,他人的私有土地又怎麼會放在眼裡?因此如果與鄉里出現糾紛,也不必用法律解決而「私了」可也。「私了」成風,形成地方上的獨立王國。

這點國民黨很清楚,要不然,喜歡說嘴的馬英九怎麼不挺身出來助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怎麼同顏家保持距離?盧秀燕以「媽媽」姿態做她的台中市長,在公投問題上態度也比較理性,但,是不是太溺愛她的顏家子民而不問是非?否則為何不講話?為何不願配合政府的勘察?中捷多花三百億改道在顏家設站,更讓人疑惑。也怪不得新聞主播張雅琴多次提出盧秀燕有什麼把柄落在顏家手裡?

顏寬恆還指責公權力介入。然而如果違法是正在進行時態,為何公權力不能介入?無論什麼人違法,不管地位多高,公權力都應該介入。不管選舉結果如何,競選過程爆出的違法事項,都必須查清楚。如果是假的,就要還顏家清白;如果是真的,當然要破除「權可敵國」的神話,以法律來認定是非,進行處置;涉嫌瀆職的官員也應該給予處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