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睡眠

 

死亡是我們清醒時所見的一切,生命是我們在沉睡中所見的一切。

莫斯科紳士中,亞歷山大.羅斯托夫伯爵的父親特別委托著名的寶璣鐘錶公司製造了一座雙響鐘,這座鐘一天只響兩次,凌晨12點和中午12點。

「伯爵的父親相信,人應該關注生活,而不應該過度關注時鐘。他是斯多葛學派與蒙田的信徒,相信上帝創造上午時光,是為了讓人辛勤工作。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在六點以前起床,吃個簡單的早餐,然後開始工作,不受任何干擾,那麼到中午時分,他應該已經完成這天該做的事了。因此,他父親相信,中午十二點鐘是個總結的時刻。

正午鐘響,勤奮的人應該為自己善用上午的時間而引以為豪,心安理得坐下來吃午餐。至於那些輕浮懶散的人,一個上午賴在床上,或吃一頓早餐看三份報紙,再不然就是在客廳閒聊混時間的人,到了正午鐘聲響起時,別無選擇,只能去祈求造物者的諒解。而下午的時間呢,伯爵的父親相信,我們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生活被掛在背心上的懷錶所控制。千萬不要分秒必爭,把生活裡的每一個事項都當成是火車路線上的一個車站似的,嚴格控制抵達時間。

相反地,因為午餐之前已經孜孜不倦勤奮工作了,下午的時間就應該過得悠遊自在。也就是說,他應該在柳樹林裡散步,讀一篇雋永的文章,和朋友在藤架底下聊天,或在火爐前面沉思。這些事情都不應該受時間限制,隨心所欲,由自己決定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如果沒有好睡眠,人生終將一事無成。從小我開始訓練自己,每天晚上九點準時睡覺,清晨四點四十分起來,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如果要連續很多年的時間,都維持這樣的習慣,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九點要能夠睡覺,一定要應付所有的工作,而且在心情上面保持一定平和穩定的氣氛,不能有太多的情緒,才能持續這樣的習慣。不管做什麼事情,如果睡眠習慣改變了,那就是一種警訊。

一般睡眠不好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1. 身體感官的刺激,沉溺於歡樂的時光,唱歌、喝酒、嫖妓、賭博、吸毒等等。

2. 白天應該要努力工作的時候,沒有好好的把握時間,導致一天原本預定要做的事情沒有辦法完成。

3. 想要的東西太多,對自己要求不合理,以致正常工作時間無法完成。

4. 選擇的目標,偏離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沒有如同康德所說的,聽從自己良知的聲音,每個人只要用心傾聽都可以聽到良知不斷地在與自己對話。

睡前不要看手機,睡覺的地方最好不要有三C的存在,如果連睡覺都睡不好,其他的事情就更加困難。

檢查自己是不是浪費了太多時間,有沒有違背自己良知的警告。還有一個可以簡單的檢視睡眠的方法,是否完成睡覺這件困難的任務,「睡醒之後,會不會想回頭再去睡回籠覺」,如果是這樣,一定要好好檢視自己人生最重要的課題-睡覺,為什麼沒有做好,睡覺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連睡覺都做不好,其他的更不用講!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