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訊息的方法

 

檢視我們得到訊息的評估是否正確,應該問的八個問題:四個關於訊息來源,四個關於訊息本身。

1、訊息渠道的品質如何?

這些訊息是透過同行評審的出版物、教授的專著、教科書、編輯過的二次出版物、百科全書、講座、演講、面對面的談話、報紙文章、電視廣播傳達給你的嗎? 博客、YouTube 視頻或社交媒體發文?您必須根據訊息渠道的品質來衡量訊息的質量。

2. 誰是訊息的主要來源?

主要來源是專長的科學家、通才專家、公務員、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會計師、醫生、銀行家或律師)、記者、教師——大學、高中或小學– 朋友、同事、“知情人”、政治家、銷售人員?訊息的作者是否稱職?她的憑據是什麼?他的記錄是什麼?

3. 訊息的主要來源是否獨立?

誰在支付主要來源的賬單?納稅人、報紙、電視台、企業、政黨或利益集團(例如,製藥業、煙草業、石油業)?跟著錢走。

4. 溝通的目的是什麼?

鼓勵、啟發、告知、教育、測試、自我誇大、冷靜、說服、混淆、誤導、欺騙、激怒、恐慌?誰從溝通中受益?

5. 知識是如何獲得的?

通過原創研究(例如,來自理論、實驗室實驗或實地研究)、記錄研究(文獻綜述、探索性評論、文本比較或元分析)、軼事、聽說、猜測、民間智慧?

6. 訊息是否完整?

訊息是舊文重貼?還是最新的嗎?有人為您預先選擇了訊息嗎?是否解決不一致問題?是否探索其他解釋?

7. 訊息可以獨立驗證嗎?

訊息傳播同行是否經過審查?參考文獻是否被引用並可獲取?研究假設、實驗設計、數據收集和數據分析是否足夠詳細,至少在原則上可以複製結果?

8. 訊息是否公正?

結果是否具有統計學意義?效應量在統計上是否相關?論證的邏輯和結論是否有效?

判斷信息的可靠性需要我們去思考,而一般的思考會讓很多人感到不舒服。無論如何,了解真實情況是我們作為公民的責任。

Source:

Michael Baumann , Eight essential questions for judging the reliability of information. Philosophy Now Magazine 2021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